全部

装备提档升级、大系统持续优化 新上海一号煤矿重点项目成效显著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1-31 11:48: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31日讯 山东能源新矿集团内蒙古能源新上海一号煤矿依托内蒙区域整合优势,顺势而为、因势而动,谋定发展战略,强化自身力量,在区域整合大局中勇担当、强作为,贡献了一号井的担当与力量。

一年来,新上海一号煤矿重点项目成效显著,手续办理接连获突破,一年半接连取得采矿许可证和安全生产许可证;装备水平提档升级,完成了11501S、1806N综采工作面三机配套、机结构优化23项,设备故障率较原设计降低8.7%;智能化水平稳步提升,11501S工作面移架速度由13秒降低到10秒,记忆截割率、自动移架率实现双85%目标;大系统持续优化,构建北翼轨道大巷无轨胶轮车快速运料系统,效率提高50%以上,打造“半小时”运人模式,北翼大巷到迎头原来1个多小时的路程,全部实现机械化运人,职工少走路成为幸福实景,缩短运输距离803.2米,运输能力提升61.7%;“三化融合”工作不断释放红利,优化劳动力87人,考核利润突破5亿大关,矿井彻底实现扭亏为盈。

一年来,新上海一号煤矿守正创新,稳中求进、进中向好,在改革中找机遇,在改革中强自身,在改革中谋发展。区域整合后,矿上牢固树立“一家人、一条心、一盘棋”理念,拿出“进京赶考”“摸石头过河”的态度积极对标,从顶层设计、管理理念、安全模式进行颠覆式变革,与区域内兄弟矿井加强沟通协助,负责人对负责人、部门对部门、岗位对岗位,到长城系列矿井学习18次,一步一步对标学、一条一条细整改,全面整改提升。为了巩固学习成果,矿上注重学习实效,制定责任清单细化责任落实,强化督查考核过程列表推进整改项目,从井下到地面全过程、流程化监督考核,狠抓井下安全质量标准化,开展皮带运输、管线吊挂、施工质量等专项整治,创建精品采掘头面工程,全面推广精益化掘进工作面建设,矿井整体风貌、施工环境、安全内涵进一步夯实。

一年来,新上海一号煤矿咬定全年安全生产目标不放松,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把安全作为不能逾越“底线”和不可触碰的“红线”,在扎实做好集团公司“强基础、提质量、严标准”等专题活动的同时,不断自我加压、自我鞭策,坚持“一表一卡一手册”管理办法,开展“安全为了谁”主题教育活动,深化“亲情+安全”管理理念,“百名矿嫂进矿区”“职工家庭安全竞赛”等众多主题鲜明的活动将安全理念浸润到职工心田。创新实施《安全目标责任书考核办法》严抓关键人物考核,强化安监队伍建设,全面整治安全隐患,推动全员安全教育,累计开展专项检查和大检查23次,排查问题均已严格按照“五定”原则整改完成,矿井安全形势根基固稳,安全态势持续向好。

一年来,新上海一号煤矿坚持将顶层设计“挺在前”,优化矿井、采区、工作面三层级设计,将矿井设计、作业规程、施工措施逐级分层解码,矿井由初步设计的4个分区、24个采区逐步调整优化为2个采区,接续工作面可提前2年具备推采条件,围绕“五机+系统”,构建采煤、掘进装备配套KPI体系,全年产量大幅跃升,工作面月产实现新突破,最高月成巷进尺突破549.6米(施工27天),日进尺创出23米最高记录,围绕“单面达产”“大马拉小车”设备配套要求合理选型,坚持大设备、大系统、大机械智能化配套选型理念,智能化工作面高效运转,各条作业线捷报频传,实现了脱胎换骨、破茧成蝶的完美嬗变,一个充满活力、富有实力、独具魅力的矿井跃然而现。

2023年,新上海一号煤矿将以“成本控制和绩效提升”为主线,聚焦“安全管控、生产组织、装备升级、经营创效、队伍建设、从严治党”六个重点,开好局、起好步,定好点,力争圆满完成全年各项任务指标。

闪电新闻记者 李静怡 通讯员 闫文芳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