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有一种“共情时刻”,叫山东春晚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1-20 15:59: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0日讯 提到山东,人们会说“厚道齐鲁”;提到山东人,一定是“深情厚谊”;提到山东春晚,非“有情有义”莫属。1月19日晚,2023年山东春晚在山东卫视正式播出,上承优秀传统文化,下启新时代变迁,热忱展现家国情、家乡情、家庭情,在“欢乐温暖”的氛围中让亿万观众尽享“共情时刻”。 

这样一台情谊满满的春晚,据CSM64城市数据统计,播出当晚位列省级卫视综艺类节目首位;24省网中,春晚播出同时段位列省级卫视首位;当晚播出春晚节目中,山东卫视春晚位列首位。

这是一台与家乡共情的春晚。无论春节联欢晚会的形式如何变化,“团圆”都是不变的内核。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家是一切的原点。不论身处何地,春节来临,只要有可能便都会踏上回家的路,享受故土和家园的温暖。

这一点上,2023山东春晚显然很懂观众的需求。无论是时隔37年后回归山东春晚担任“年夜饭主理人”倪萍老师的威海话主持,还是有着4000万粉丝的威海籍美食达人麻辣德子做出的一道道山东美食,都释放出浓浓的家乡味道。“围炉看春晚,天涯共此时”用来形容2023山东春晚带来的观感最合适不过。

值得一提的是,2023山东春晚在舞台设计上注重突出具有地域特色的山东之美,让每一处家乡都能被看见。尤其是人文元素、自然景观的加入,让人们对家乡的思念有了更真切的落地呈现。

比如,舞蹈《新百鸟朝凤》,是对黄河三角洲的自然之美、人文之美的一次艺术展示。歌曲《水土这方人这方》,向全国观众传递出山东人忠厚、热诚的品质。小品《穿越山海来见你》,讲述了威海老板巩哥40年前勇救落海女孩却引起“美丽误会”的故事,背后凝聚了山东人一脉相承的精神内核,呈现出一方水土一方人的性格最大公约数。

这是一台与民族共情的春晚。家国情怀自古便扎根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内心深处。在春节这个中华民族最重要的民俗节日里,最容易引发人们对“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的共情。历年山东春晚都极其重视家国情这一主题,2023山东春晚更是将家国情怀贯穿晚会始终,彰显出山东卫视高扬“主旋律”、传达“正能量”的底色。

如果你关注过“七一勋章”获得者,对山东人魏德友一定不会陌生。20世纪60年代,24岁的魏德友响应国家号召,从部队转业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屯垦戍边。恶劣的环境中他一坚守就是50余年,期间仅2次返乡探亲,与三妹魏德连近50年未曾相见。春晚上,当两人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再次“相见”,最平常不过的家常话里,流淌着对家人的惦念和对国之爱的传承。

 

晚会上,当山东农业大学陈学森教授在春晚现场讲述他40年不断求索苹果育种研究、终于解锁“中国芯”苹果的经历;当山东舰上山东籍官兵始终把忠诚报国作为不变使命、在和平岁月中无怨无悔的热血奉献……或朴素平常的对话、或默默无闻的坚守,当家国情怀凝结于普通人的生活日常,平凡亦令人肃然起敬。

这是一台与时代共情的春晚。本届山东春晚非常大的亮点,是聚焦了眼下普通人生活的不同侧面,以烟火底色呈现出时代背景下的美好万象。

小品《父爱如“山”》还原了家庭中父亲辅导孩子作业的经典场面,传递出普通人生活的小确幸;小品《职来职去》聚焦职场新人的心路历程,也引发人们对Z世代职场的思考……最具寻常的百姓故事,见证了时代世事的变迁, 呈现出极具烟火气的生活之美。

当任贤齐、叶世荣唱起人们耳熟能详的《春天花会开》《海阔天空》等经典老歌,当单依纯、于文文、黄霄雲赋予《如愿》《心跳》《爱你》以全新演绎,当郎朗和吉娜“夫妻档”深情演唱《这世界那么多人》,传递给观众的感触各不同。或有行走荆棘的艰辛,或有梦想成真的美好;或有穿过时光的内心澎湃,或有一切都好的虔诚期待……有观众表示,虽然《这世界那么多人》已经听过很多遍,但在山东春晚中再次听到,还是有一番感慨在心头。歌声中看到无数平凡英雄的坚守,感受到习以为常的岁月静好中更多的爱和奉献。

每个人都是时代的见证者。当这些传递着个体与时代勾连和羁绊的情感,在山东春晚的舞台上引发共情与共鸣,一台春晚的意义正在于此。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杨玉金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