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梳理赋能乡村振兴的实践途径 “乡村振兴与基层治理现代化”泰山学术论坛在曲阜师大召开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1-02 17:53: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日讯 “乡村振兴与基层治理现代化”泰山学术论坛日前在线举行,本次论坛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乡村振兴与城乡基层治理研究中心承办,《齐鲁学刊》编辑部协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安徽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以及曲阜师范大学等20多所高校与科研单位的400余名专家学者和学生参加了会议。

曲阜师大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刚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向各位专家莅临论坛表示热烈欢迎,向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曲阜师范大学的支持和帮助致以衷心的感谢。他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发展成果以及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学科建设特色优势。刘刚指出,此次论坛的召开对促进曲阜师大政治学科的发展建设以及推动其他学科的协同创新,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王立胜研究员在开幕式上致辞,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他强调,在新发展阶段,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农业强国、推动我国县域高质量发展必须把握好乡村振兴与乡村建设行动的关系;推进以县城为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强调城乡融合,协调好乡村振兴与县域新型城镇化的关系;乡村振兴是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重要领域、关键环节、最大潜力,要平衡好乡村振兴与实现农村共同富裕的关系。

此次论坛由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乡村振兴与城乡基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李增元主持。

大会主论坛特邀报告环节由《齐鲁学刊》主编、曲阜师范大学赵昆教授主持,邀请全国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专家委员会专家、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社会主义研究》主编唐鸣,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家刚教授,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长聘教授杨雪冬,新世纪优秀人才、安徽大学社会与政治学院院长吴理财教授,青年长江学者、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吴晓林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获得者、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刘伟教授,青年长江学者、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政治学系长聘副教授孟天广,教育部政治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郎友兴教授,依次作主题报告。八位专家学者的发言充分探讨新发展进程中乡村振兴与基层治理中的重大问题,全面梳理为乡村振兴赋能的实践途径。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袁方成教授对参会专家的报告进行了评议。

本次论坛下设四个分论坛,分别由《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主编宋雪飞,《中国治理评论》执行主编杜振吉,《齐鲁学刊》主编赵昆,《理论学刊》责任编辑、教授吕本修担任主持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赵晓峰、曲阜师范大学教授张英魁、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吴业苗、安徽财经大学研究员赵守飞担任点评人。参会的专家学者就乡村振兴与基层治理领域的最新进展与热点问题进行了内容丰富、观点鲜明的学术解读。

论坛闭幕式由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增元主持。李增元向各位专家学者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并诚挚邀请各位专家学者来校访问,希望未来能与各位专家学者共同促进相关领域研究水平迈上新台阶。

“泰山学术论坛”以学术讲座为依托,是促进学术交流与合作、构筑学科融合、汇聚学术人才的重要高地。本次论坛聚焦“乡村振兴与基层治理现代化”的理论前沿与实践探索,旨在汇聚学者智慧力量,搭建多方协同平台,共同推动新时代乡村振兴,对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推进农业农村发展转型,构建基层现代化治理体系,切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闪电新闻记者 李静怡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