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件事一次办” 浪潮助力政府书写优秀答卷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2-28 09:51:12

从“全域通办”到“跨省通办”,从“电子证照”到“无证明城市”,从“政务大厅”到“智能大厅”……近年来,政务服务数字化改革不断加速,呈现出从供给侧本位向需求侧本位转变的趋势。

传统上,各个政务服务事项分散在政府的不同部门,企业、群众要办理诸如“企业开办”、“员工录用”或“灵活就业”、“二手房转移登记”等事项时,往往需要找多个部门、熟悉不同的办事流程、跑动多次、花费大量时间才能完成办理。在推进“放管服”改革,打造“整体政府”、“服务型政府”的趋势下,部分地区针对一些高频事项,进行流程再造、系统打通、数据共享,将政府部门视角的“多项事”整合为企业群众视角的“一件事”,推出“一件事一次办”服务,便利了企业群众办事,得到了普遍认可。

浪潮集团作为数字经济领军企业,坚持“业务、数据、技术”融合思路,不断推出适应改革趋势的产品和服务,助力各地政府书写更优答卷,为企业、群众提供更省时、省心的办事服务。

业务、数据、技术融合的浪潮集团思路

10月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各地区在今年年底前上线13项基础“一件事一次办”服务,并结合各地实际拓展事项范围。这就使得“一件事一次办”不再只是部分先进地区打造更优服务的“选做题”,而成为了全国各地提供标准化便利化服务的“必答卷”。

“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的目标是通过转变传统业务流程,打造“多事一流程”“一窗受理”“一表申请”“一次提交”和“一次跑腿”的办事体验,实现减环节、减跑动、减填写、减材料和减时限,其考验的并不是某项单一的政务服务能力,而是对事项梳理能力、数据聚合能力、系统贯通能力、应用创新能力的综合考查。因此,要答好这份考卷,也必须有系统性的解题思路。

“一件事一次办”的建设目标

浪潮集团认为,“业务、数据、技术”的深度融合,可以把“一件事一次办”做透、做好。

在业务方面,通过业务精细化梳理与优化,实现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次办成。在事项梳理过程中,运用“六维梳理法”,对表单进行标准化梳理,对指南、材料进行精细化梳理,对流程进行细则化梳理,对渠道进行多元化梳理,对结果进行电子化梳理;在流程优化过程中,运用“六减七转”方法,实现减材料、减时限、减环节、减填写、减跑腿、减费用,以及办理渠道、办理流程和服务方式的优化。

浪潮集团“六维梳理”方法论

在数据方面,通过整合各方面政务数据资源并自动调用,实现“减填写”、“减材料”,甚至“免填写”、“免提交”。以企业信息填报为例,只要企业办事人填写了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等有效证件号,系统就可以在省、市法人库中查询企业信息并自动填写到电子申请表单中。除此之外,还应与人口库、电子证照库、事项库、办件库等与一件事业务相关的数据库对接,进行数据共享交换、实现自动调用。

在技术方面,通过业内先进的技术工具,赋能“一件事一次办”更加好办、易办。其中,EasyDo自动化能力平台支持根据业务规则,对一张表单和一套材料的审核要素进行自动抓取和拆分,自动分发并录入至各业务系统,审核结果自动反馈,减轻工作人员负担;远程勘验系统综合运用“身份认证+视频会议+电子签名”等技术,用线上视频勘验方式替代传统人工线下勘验,实现“不见面勘验”和“零跑腿”;智能文件柜以自助取件代替人工窗口排队取件,助力提高出件效率……

如果把一件事业务比作一列火车,那么业务就好比车轨,引导办事流程;数据就好比燃料,驱动流程的办理;而技术就是座椅、家具,让办事人和工作人员都能更舒适、省心地办事,三者缺一不可。

各地答卷,精彩纷呈

近年来,浪潮集团以“业务、数据、技术”深度融合的建设思路,助力山东、重庆、贵州等6个省级政府,广州、深圳、济南、厦门等8个副省级及省会城市以及北京东城、衡阳、宁德、日照等46个地市级政府,交上了“一件事一次办”的精彩答卷。

在山东,浪潮集团助力打造“企业开办一窗通”,集成工商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业务系统,打通山东省17地市公安印章系统等4大系统,实现开办企业节约办理时间至少5个工作日,实现全程网办或“最多跑一次”。目前,该业务日办件量6千余件,2021年山东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由“高”升为“非常高”。

在济南,浪潮集团助力打造二手房转移登记一件事,实现每笔业务减跑腿7次、减材料25份,节约办理时间至少3.5工作日,每年为办事群众节约4万元复印成本、250万元交通成本和2万天办事时间。该案例获得IDC中国数字化转型重点技术应用场景创新大奖,济南不动产登记也入选自然资源部标准试点。

在日照,浪潮集团助力打造婚育服务“全照办”,集成流程交互、数据流转等功能,打通改造13个业务系统,让信息充分共享,实现减填写10张表单、减材料49份、减跑腿9次,节约办理时间至少4个工作日。目前,该项目覆盖了日照市22家助产机构、79个派出所、6家银行以及所有基层社区。

央视《朝闻天下》报道日照婚育服务“全照办”(视频截图来源:央视网)

基于这些精彩答卷,浪潮集团还整理形成了一件事主题模板,可助力各地政府结合自身实际,快速复用,打造高效、特色的“一件事”服务。

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的“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不仅为各地企业、群众降低了办事成本、节约了办事时间,更优化了当地营商环境,提升了百姓办事的体验感和获得感。

改革未有穷期,发展永无止境。未来,浪潮集团将继续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开拓创新,提升全栈数字产品水平和服务能力,全力助推数字经济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吕文涛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2年山东省企业品牌价值评价结果发布

2022年山东省企业品牌价值评价结果发布

12月26日,2021年山东省重点行业品牌价值评价结果正式发布。2021年山东品牌价值评价申报评价的品牌数量为289个,涉及15个行业,包括大部分...[详细]
齐鲁网 2022-12-27
多地号召居民参与外卖配送服务 山东“多多买菜”众多岗位期待您加入

多地号召居民参与外卖配送服务 山东“多多买菜”众多岗位期待您加入

山东多多买菜目前覆盖山东17个地市,覆盖城区90%的小区。为切实满足群众日常生活所需,山东“多多买菜”在做好粮食蔬菜、民生物资等保供稳...[详细]
齐鲁网 2022-12-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