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浪潮集团:推动实现“双碳”目标 助力经济社会绿色转型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2-24 14:52:12

近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印发《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就做好山东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全面绿色转型,从12个方面作出31条措施安排。《若干措施》明确,全面构建经济社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格局,将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导向和目标要求融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的编制和实施。

浪潮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领军企业,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数字技术优势,积极布局数字基础设施建设,通过提供绿色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产品和方案,助力经济社会绿色数字化转型,推动实现“双碳”目标。

《若干措施》指出,深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加快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山东省农业农村厅紧扣“智慧农业”高精准性、高效率性、可追溯性等特点,将浪潮技术优势与实际需求相结合,构建山东省5200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和400万亩棉花生产保护区(以下简称“两区”)动态监管平台,打造智慧农业高效监管新模式,以信息化手段赋能耕地和农作物管理,提升种植业生产精细化管理水平,确保全省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在安徽省东至县,基于浪潮数据云搭建起数据流管道和产业大脑,通过数字化联结产业链的产前、产中、产后各环节,重点推动茶叶、鳜鱼等特色产业数字化转型;在甘肃秦安的6000亩数字化“世外桃园”,通过现代蜜桃产业智慧果园建设,全面提升生产、经营、管理及服务水平,助力蜜桃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山东平阴,通过与浪潮云洲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合作,平阴玫瑰利用标识解析、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搭建起了平阴玫瑰产业大数据中心,实现了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进而提高了平阴玫瑰的社会知名度,提升了品牌溢价能力。

《若干措施》指出,实施新型数据中心建设行动。浪潮拥有服务器、存储、网络等数据中心全栈产品和解决方案,通过技术创新,助力客户打造高效能绿色数据中心。例如,浪潮基于绿色开放标准的开放计算服务器、整机柜服务器,采用集中供电、散热和管理的设计架构,具备更高电源转化效率,更高效节能。某大型数据中心使用浪潮整机柜,电源转化效率提升5%,数据中心电力节约30%。浪潮还推进数据中心液冷技术研发,实现制冷系统30%-50%的综合能效提升。浪潮将绿色低碳理念贯穿到云数据中心的建设中,立足绿色云数据中心提供低碳云服务。例如,浪潮(济南)云计算中心是工信部第一批国家绿色数据中心,也是浪潮核心云数据中心。该中心将绿色和智能技术融入到整体设计,通过在暖通系统间采用自然冷却的方式,充分利用自然冷源提高制冷效率;选用液冷服务器等IT设备,提升设备密度降低能效比;运用建筑信息模型(BIM)、CFD温度仿真模拟,以AI助力节能减排。

优化能源结构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头戏。《若干措施》明确,加快发展清洁低碳能源,深度调整能源结构。面向能源领域,浪潮借助数字技术,发挥以数据为核心的生产要素优势,推进风、电、光伏等多种能源流与由数据构成的信息流深度融合。围绕新能源微网控制、源网荷储互动运行、智能运维、实时监控、碳资产管理等需求,构建一网一云双平台的数字能源建设体系。浪潮加大工业互联网“降碳”赋能力度,今年年初,山东东华科技结合水泥行业双碳管控政策,与浪潮云洲共同打造碳资产管理平台,进行碳资产数字管理,推动区域撮合碳交易,提供绿色数据服务。平台全面落地后,可降低东华科技48人月的工作量,节约200万元/年的碳履约成本,绿色技改能年节电4000万千瓦时,节约标煤1.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9万吨。

科技是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支撑。通过数字化手段,助力政府数字化转型,企业能源生产、使用侧节能和效率提升,进而构建绿色低碳新产业、新业态。面向城市这一实现双碳目标的最大应用场景,浪潮在国内率先提出“秒批秒办”“无证明城市”“一网统管”等解决方案,利用数字技术推动政府流程再造和模式优化,降低群众办事成本。面向政府客户,浪潮让多地政府以智慧高效的政务服务,提高城市能效,减少各类排放。例如,浪潮支撑的内蒙古双碳管控平台已完成900余家重点排放企业数据接入,为当地政府提供碳数据采集、碳排放核算、排放实时监测、智能化分析和管控等多维度碳管理能力;在山东,浪潮助力打造“企业开办一窗通”,实现全程网办或“最多跑一次”。面向企业,浪潮打造双碳管控平台,在实现区域排放实时监测、行业企业排放分析、企业减排管理等的同时,让企业立足平台进行能耗实时监测分析、产品碳足迹管理等,有效支撑碳排放管理工作。同时,还推出碳管云一站式碳管理平台,支持对产品全生命周期、企业碳履约全过程、重点排放行业全链条的碳管理,为企业提供科学全面的碳中和综合解决方案,推进企业绿色低碳转型。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未来,浪潮将紧紧抓住“双碳”发展机遇,发挥数字技术优势,在全面提供绿色数字基建的基础上,助力各行各业实现数字化、低碳化发展,助推国家和山东省“双碳”目标实现。

闪电新闻记者 吕文涛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