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浪潮集团:以“软”实力铸就数字经济“硬”支撑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2-22 14:29:12

软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灵魂,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是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关键支撑,发展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对于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具有重要意义。作为数字经济的领军企业,浪潮把软件作为驱动集团发展的重要动力,并在近日入选“2022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十大领军企业”,荣获“2022年度ICT产业影响力企业奖”。

浪潮集团入选“2022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十大领军企业”

浪潮集团荣获“2022年度ICT产业影响力企业奖”

需求导向,持续强化应用牵引

我国拥有海量的应用场景,当前的企业数字化换代、技术革命、产业升级更为应用软件发展带来巨大机遇。浪潮认为企业的高质量需求是软件创新与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为此始终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发挥在应用软件的领先优势,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助力世界一流企业建设。浪潮集团旗下浪潮通软深耕企业应用软件领域30余年,拥有大型企业数字化平台GS Cloud、成长型企业开源云ERP inSuite等产品,为71%央企、35%的中国500强企业提供全业务数字化转型方案。

为适应企业在研发设计数字化、生产运营智能化、经营管理一体化、用户服务敏捷化、产业协同生态化等数字化新需求,近日浪潮发布了大型企业数字化平台GS Cloud 5.0,通过实现超大规模集团应用、全环境安全运行、网络化协同制造三大核心突破,支撑企业持续规模化创新和商业模式变革。在GS Cloud助力下,中铁工业打造的“全断面隧道掘进装备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盾构产业4.0示范基地”分别入选“世界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和“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奖项,成为全断面隧道掘进装备行业首个入选“中国十大”和“世界十大”的企业,也是唯一入选的“双十”企业。

补齐短板,加强基础软件技术创新

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我国软件业务同比收入增长10%,运行态势平稳向好,但核心基础软件领域的“短板”依旧存在。浪潮表示,数据库作为基础软件中最为关键一环,是浪潮进行产业布局的重点,将不断加强在该领域的技术创新。

今年10月,浪潮战略投资瀚高股份,进一步完善了浪潮的生态体系,强化产业实力,助力自身产品综合解决方案构建。目前浪潮集团旗下浪潮软件集团已形成了涵盖基础软件产品、通用支撑平台产品、应用软件产品的产品体系,全方位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浪潮开务分布式数据库,面向物联网、工业互联网,数字能源、交通车联网等多种场景,可一站式满足AIOT场景下数据管理需求及关键行业核心系统的自主研发及安全需求,为企业提供领先的创新的数据管理软件。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联合浪潮开展了以分布式数据库为基础的工联院数据中心项目,打破数据孤岛,实现了工业数据资源的整合;同时,解决了传统数据库无法满足高并发和海量数据增长的难题,有效提升了我国工业大数据资源的管理、服务和安全水平,推进了国家工业互联网数据应用能力的提升。

推进开源,加快构建产业生态

2021年11月工信部印发《“十四五”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将开源重塑软件发展新生态作为“十四五”期间我国软件产业的发展趋势之一。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院士陈左宁曾表示“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软件‘成也开源,败也开源’”。浪潮同样认为,发展开源模式对于实现我国软件产业自立自强、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础具有重要意义,推动软件开发模式变革,低代码是热点,自动构造是未来趋势。

一直以来,浪潮坚持开源生态战略,积极推动相关产品开源开放,连续六次位列OpenStack开源社区技术贡献指标中国第一,是中国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创始成员之一。浪潮集团旗下浪潮通软推出的企业级PaaS平台浪潮iGIX,是面向企业应用软件领域柔性可装配和超级自动化两大趋势研发的企业级PaaS平台,以更柔性、更敏捷、更智慧、更开放的技术特性,助力建设敏捷应变、实时智能的智慧企业。同时,产品旨在打造一个完整、开放的企业应用生态系统,通过联合企业信息中心、合作伙伴及独立软件开发商(ISV)等软件产业生态伙伴,全面支撑政企构建技术、数据、业务深度融合创新,共同繁荣中国软件生态。

未来,浪潮集团将持续加强技术攻关和产品研发,不断提升自身“软”实力,以领先的技术和产品优势,扎实推动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为数字经济提供强劲的“硬”支撑。


闪电新闻记者 吕文涛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荣昌制药6款药品入选烟台疫情防治药品指导目录 公司产能翻番保供应

荣昌制药6款药品入选烟台疫情防治药品指导目录 公司产能翻番保供应

此次进入烟台疫情防治药品指导目录的药品,均是荣昌制药的主要产品,一直以来是抗病毒、增强免疫和治疗发烧、咳嗽等症状的主流中药,具有明...[详细]
齐鲁网 2022-12-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