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人贩子”谣言流传多地,上门清理油烟机实为推销清洗剂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2-05 15:41: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5日讯 近期,有关“人贩子”的传言在微信群传播,版本层出不穷。有传言称,“坐标城阳,自己对象的朋友差点儿被拐跑”;有人说“到莱西了,自己家孩子也遇到过”;有网友转发小视频称人贩子借“搞活动油烟机免费清洗”为由上门;有舞蹈培训机构老师声称自己与同事遇见了“同一批人贩子”,并通过微信语音向大家发出“提醒”。

图片来源:青岛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青岛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也证实,有关“人贩子”“偷孩子”“拐卖儿童”的谣言曾在多地流传。有记者曾将网上流传信息与青岛公安核实,工作人员称目前青岛未接到相关警情。此后,网上又出现借口上门清理油烟迹的工作人员实为人贩子的说法。

网传“人贩子借清洗油烟机上门”视频截图

记者了解到,11月24日,日照市公安局110接警中心接到报警,称小区内有清洗油烟机的可疑人员出入,疑似拐卖儿童。根据报警信息,交警支队直属大队查到“皖LVFxxx”号牌嫌疑商务车,将车上1男9女移交东港公安分局处理。经初步调查,该10人于11月23日晚到达日照,以免费清洗油烟机为由推销清洗剂,目前不存在违法行为。拐卖儿童之说,为谣言。

其实,类似视频在多地传播后被“移花接木”到了青岛,以各种版本在微信群、朋友圈里传播,一些网友本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防患于未然”的心理,纷纷“友情提示”“好心提醒”,导致谣言波及范围越来越广,甚至引发恐慌。

截图来源:山东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涉鲁谣言曝光台

荷兰传播学者克罗斯曾提出这样一个“谣言公式”:谣言的流通量=事件的重要性×事件的模糊性/公众批判能力。谣言的“能量”有多大,既取决于事件本身,又受制于公众的甄别能力与水平,由此可见,终结网络谣言,要靠真相,也要靠大家的判断。

闪电新闻建议大家,面对网传信息一定要注意发布渠道,非官方发布或权威平台发布的传言不要轻信;遇到有妨害公共安全的不良信息时要及时向有关部门求证,未经证实前不信谣、不传谣。

闪电新闻记者 李静怡  综合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