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京博大咖说第三集:车轮上的黑科技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2-05 09:58:12

  

很早以前轮胎是用木头、铁等材料制成,直到1895年法国的米其林(Michelin)兄弟首次将橡胶充气轮胎应用到汽车上。轮胎上的技术发展了一百多年,已经越来越彰显一个国家的科技实力。合成橡胶又依赖于石化资源,很多高性能合成橡胶还主要依赖国外进口。但是现在不同了,我们国家自己生产的橡胶越来越前沿,越来越有黑科技。

生物基衣康酸酯橡胶 未来车轮的黑科技

京博中聚生产的生物基衣康酸酯橡胶,可以使轮胎的性能更优异,滚动阻力达到欧盟轮胎标签法B级水平,同时还有超级棒的耐磨与湿抓性能。

据京博中聚橡胶研究所所长郑红兵介绍,生物基衣康酸酯橡胶优异的性能,主要得益于它特殊的分子结构,通过技术创新手段,利用共聚、官能化改性的方法进行了材料的合成。目前京博中聚已经建成了世界首条千吨级的示范生产线。

北京化工大学教授王润国说:“我们现在通过和京博公司这样的企业合作,已经取得了一个比较快速的发展和一个比较领先的位置。”

北京化工大学和京博中聚完成原创性技术研发和橡胶生产,玲珑轮胎进行批量制造及性能评价,实现了校企的通力合作。

据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立群介绍,生物基衣康酸酯橡胶的生产过程中二氧化碳排放非常低、性能非常好,通过后期改性和配合技术,未来可做成B级的节油轮胎。

轮胎重要原材料 卤化丁基橡胶

作为轮胎最不可或缺的原材料,在2010年以前,只有美国和德国有卤化丁基橡胶的生产技术和装置,技术不对外转让,而我国只能全部依赖进口。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立群讲到:京博控股集团在炼化版块之上,一直在进行新材料的布局,其中像丁基橡胶,我们没有满足于过去传统的牌号的丁基橡胶生产,而是一直在反向思考,未来丁基橡胶下一代的发展到底应该是什么样的牌号,什么样的分子结构,什么样的性能,跟市场的需求结合在一起,我们在做一些很创新的东西。

京博中聚生产的卤化丁基橡胶提升了胶料的性能,产品更纯净,洁净度提高,产品耐老化性能更优,延长了产品使用周期,并且可以减少废水的产生,更加环保。

京博中聚一直走在国内橡胶研发的前列,从产品链和业态链深化高端新材料布局,从卤化丁基橡胶向特种功能强化型系列橡胶发展,从单一胶种原料型向橡胶复合材料方案发展。

京博中聚坚持“诚信、利他”的经营之魂,“以客户心为心”的服务理念。通过定制化生产调节,满足客户及新应用需求。立足特种合成橡胶产业,打破技术壁垒,解决行业痛点,满足市场需求,力争成为全球高性能橡胶材料的领跑者!

 


闪电新闻记者 周迎春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