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能源新矿集团翟镇煤矿:严抓设计管理 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1-28 15:30: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8日讯 矿井现场的技术设计是煤矿最基本的安全,每一个设计都要为职工安全考虑。山东能源新矿集团翟镇煤矿高度重视矿井设计工作,严把设计关,建立五级设计审核制度,严格施工跟踪检查考核,坚决确保各项设计施工符合矿井实际、源头科学合理,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设计工作就好比‘优生优育’工程,一旦出现问题,会对以后施工和安全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失。一直以来,我们实施严格的审核制度,一旦出现失误,严格进行考核。”翟镇煤矿生产技术部吴彬说。作为一名设计人员,每次矿井的技术设计工作他都细之又细、严之又严,认真分析数据、勤跑施工现场、积极交流座谈,切实保障各项设计科学合理。

今年以来,翟镇煤矿出台一系列设计管理规定,要求设计人员按要求完成设计后,技术主管部门进行会审,会审通过后组织施工区队共同探讨研究,确认无误签字后交专业副总师审核。专业副总师审核通过后,再由矿总工程师牵头,组织设计人员、设计分管主任、部门主任、分管技术副总、设计使用单位负责人进行集中讨论会审,审核通过后,汇报矿长,矿长审核签字后方可进行施工。

为提高设计和审核中每个环节的责任意识,该矿规定对在审核设计中出现问题的,扣除相关设计和会审人员当月设计费,重复出现的,扣除安全工资。对因设计不合理,考虑不全面,导致增加系统的,严肃考核设计责任部门、部门主任及总工程师,联责专业副总及及专业领导。

设计重要,现场严格按照设计施工同样重要,该矿制定设计旬验收管理制度,成立以总工程师为组长的验收小组,每旬对现场施工至少验收 1 次。为确保验收质量,对验收单造假的加倍考核处罚,对不按设计要求施工的现场纠正,对现场存在问题,明确整改时间,到期后复验。

一系列有效措施,确保各项设计精准合理,为矿井安全稳定发展夯实根基。截至10月下旬,该矿累计实现安全生产7200多天。

闪电新闻记者 刘杰  通讯员 闫文芳 张建文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