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玲音夜校”照亮侗乡群众致富路!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1-26 16:17: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6日讯  夜幕降临,隐匿在大山深处的侗族古寨村小学电教室里座无虚席。晚上7时整,“玲音夜校”准时开课,吃过晚饭后的侗族群众纷纷来到这里,开始了今晚的学习。

“党和国家一直把咱们老百姓的事儿放在心上呢,报告里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前我们大家的收入只能靠卖茶叶,现在不一样了,我们不仅有了属于咱们自己的茶厂,还有螺蛳套养基地、小土豆种植园……”国家移民管理局山东边检总站驻广西三江县寨塘村帮扶民警张玲正在向村民们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她的一席话让现场的村民们深受触动,纷纷打开了话匣子,说起了村子近些年来的变化。

寨塘村曾是一个深度贫困村。由于地处深山、交通闭塞,经济发展落后,乡亲们走不上好路,住不进好房。得益于中央脱贫攻坚重大部署,2019年底,寨塘村在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帮助下成功脱贫。

“在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支持下,我们合作社发展得也越来越好了。”回忆起创业历程,王光新很是感慨。“90后”王光新是土生土长的寨塘村人,和村里的大多数年轻人一样,他常年在外打工。2019年,王光新在村特色产业扶持政策的吸引下毅然决定回乡创业,带头在杉树林里发展起了中草药林下种植产业。

“现在我们中草药种植基地已发展成20多户村民参与的中草药种销合作社,每户村民每年可增收5万余元”说起中草药种销合作社,王光新的言语里满是自豪和感激。

2020年5月,山东边检总站民警张玲来到寨塘小学驻村支教。在和村民的相处中,张玲得知了“中草药种植基地”项目受技术、资金等因素影响陷入了“困局”。为此,张玲特地请来了中草药种植种苗专家前来“把脉”,在论证完项目的发展前景并争取到资金支持后,张玲和王光新在之后的两个多月时间里,走遍了全村109个学生家庭和村户,宣传政策、讲明前景、计算收益……在他们的动员下,许多农户从原先的观望、犹豫不决到争相参与,中草药种植基地得以顺利建成。

在支教的近两年时间里,张玲一边认真教授学生们英语知识,一边为改善学校教学条件、帮助村民增收创收四处奔波。争取爱心企业捐赠开学大礼包、设立奖学金名额、协调驻地单位采购和帮销茶叶、争取就业岗位挨家挨户开展“送岗上门”……与此同时,张玲教授的两个班级英语成绩从全乡排名末尾一跃升至全乡“双第一”。

今年年初,结束支教工作的张玲又再一次请缨担任“乡村振兴联络员”,继续为寨塘村的教育帮扶和乡村振兴建设工作服务。

乡村振兴,低头看脚下,抬头看远方,视野开阔,才能道路宽广。这一次,张玲把目光投向了山东边检总站援建寨塘小学的电教室。

“这间电教室配备了24台计算机,白天孩子们在这儿学习文化知识,晚上我们就在这里开办‘夜校’,让村民们能够利用晚上的空闲时间来这学点儿东西。”张玲介绍道,“今天的课程我们是以‘畅谈二十大·说说新变化’为主题,主要是想通过交流互动的方式让大家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对未来美好生活的信心和期盼。”

“之后,我们还将把党的方针政策、科学知识、技能培训、文明新风等融入到课程里,并组建一支由村委干部、技术专家、创业能人、道德模范组成的讲师队伍,利用丰富的网络资源开展专题授课,来弥补村子思想文化建设方面的不足,补齐村民增收致富的技术短板,帮助村民脑袋、口袋‘一起富’、精神物质‘双振兴’。”对于寨塘村的未来,张玲充满了信心。

据了解,山东边检总站自2019年定点帮扶广西三江县良口乡7个结对村以来,共组织20名民警分4批次参加支教任务,投入近100万元帮扶小学改善硬件设施,投入教育帮扶资金210余万元,捐赠助学金、购置校服、电脑、课桌椅、图书、文体用品等,持续深化“千里心连心·点亮微心愿”等系列教育帮扶活动,全面助力侗乡乡村振兴。

闪电新闻记者 王文龙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