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国网临沭供电:“红村绿电”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1-25 11:30:11

近年来,国网临沭县供电公司依托革命老区红色优势,持续强化党建统领,充分发挥行业作用,创新“用上电、用好电、不停电”服务举措,全力推动农村实现“生态绿、百姓富、乡村美”,探索打造了电力赋能革命老区乡村振兴的示范样板。

深化融合赋能,提升乡村振兴“软实力”

实施党委引领工程,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充分运用中心组、读书班等形式,研究制定助力乡村振兴的具体措施,不折不扣抓好工作落实。实施支部聚力工程,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统筹开展好“支部擎旗·党员争先”“党支部书记在现场”“学悟见创”等活动,引导基层党支部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唱主角、打头阵。实施党员争先工程,成立彩虹共产党员服务分队,组织广大党员主动在乡村电网建设、供电服务、定点帮扶中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让党旗始终飘扬在乡村振兴的第一线。实施结对共建工程,组织基层党支部与村居党支部、农村企业党支部结对共建,助力提升农村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支撑。

发挥行业优势,练就乡村振兴“硬功夫”

认真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立足“企业感受第一评价,群众满意第一标准”,聚焦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居民用电需求,紧紧围绕“用上电、用好电、不停电”目标,打造“宜商三电”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示范样板,让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聚焦“用上电”,“一村一策”加快推进农网改造升级,累计投入资金5.86亿元,户均容量提升至2.69千伏安,实现了居民生产生活用电无限制接入。围绕农村产业、清洁采暖等重点项目和春种秋收等重要时段,大力实施线路延伸、台区扩容等工程526个,精准对接重点客户用电需求和产业负荷增长需要。精简业扩流程,压缩办电时长1.7个工作日,让老区人民用上了省心、快捷、节约、高效的上电服务。

聚焦“用好电”,持续优化服务网格,建设电力彩虹驿站,推广“网上国网”应用,拓展网上办电、缴费、报修等服务功能,实现了全业务一网通办,让客户用上“便民电”;为重点用户开展“能效诊断”,广泛推广能效帐单应用,助力乡村产业用户“降本增效”,适用电采暖用户峰谷分时电价等优惠政策,让客户用上“惠民电”;定期走进企业用户开展用电检查,为企业送上“安全套餐”,利用微信、彩页等形式及时推送安全用电常识,让客户用上“安全电”;常态化开展“四进大走访”“所长服务日”等服务活动,听取客户意见建议,及时解决客户用电难题,让客户用上“满意电”。

聚焦“不停电”,推动电网精细建设,补齐电网短板,实现了电网单电源、单主变问题全销号,形成了35千伏以上变电站互联互供、配电线路全联络全智能、配电台区状态全监测的坚强电网格局。大力推动“负荷转供+带电作业+微网发电”综合检修,全力做好电网设备“全覆盖、智能化”运维,确保客户不停电,电压合格率、供电可靠性实现全市最优、全省靠前。秉承“服务人民,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理念,加强配网抢修管理,优化抢修全过程,打造了“复电更快一分钟”抢修名片。

坚持清洁低碳,注入乡村振兴“绿动能”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认真贯彻能源转型、服务“双碳”、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等工作部署,以临沭朱村为切入点,积极助力农村新能源发展,提升乡村电气化水平,用绿色电力赋能乡村生态振兴,擦亮乡村振兴美丽底色。通过线路互联互供改造,引入周边水电,推动红色朱村用上“绿色电”。安装115千瓦光伏雨棚、6台充电桩,配置100千瓦时储能,建成“源网荷储”零碳运营充电站。安装30千瓦屋顶光伏、10千瓦时储能装置,建成“零碳”彩虹驿站,实现“生态绿”。开发能碳双控智慧能源管理系统,指导景区、扶贫车间节能降耗,打造绿色用能新模式。服务朱村片区169户屋顶光伏并网,实现年发电收益180余万元。大力推广电气化大棚等项目6个,年增收36余万元,有效助力“百姓富”。

下一步,国网临沭县供电公司将充分发挥主动性,整合行业优势,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坚持以电促发展,以电促振兴,以农村电网现代化建设、农村能源高效清洁化、乡村电气化提升、城乡服务一体化等工作为重点,持续增强农村电网供电保障能力,持续提升农村供电服务水平,持续推动农村清洁用能,助力革命老区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发展道路上跑出“电力加速度”。

闪电新闻记者 吕文涛  通讯员 吴鹏 张玉鹏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