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如何选取和辨识绿色建材? 这两点要牢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1-18 10:03: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8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举行新闻通气会,解读《山东省绿色建材推广应用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5年)》。绿色建材是指,在全生命周期内减少对自然资源消耗和生态环境影响,具有“节能、减排、安全、便利和可循环”特征的建材产品。

省住房城乡建设发展研究院院长张永光表示,作为消费者和使用方,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去辨识和把握。

一是选择取得绿色建材认证的建材产品。国家对绿色建材产品实施分级认证,认证结果由低至高分为一星级、二星级和三星级。目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三部门联合发布的绿色建材产品分级认证目录(第一批)将建筑门窗及配件等6大类51种产品纳入绿色建材产品认证范围。通过认证并取得认证证书的企业,可在获准认证的产品本体、铭牌等位置使用或展示绿色建材产品标识。

二是选择纳入绿色建材采信数据库的建材产品。绿色建材除了认证外,还可以通过第三方检测和进行符合性证明的方式。经调研,现阶段存在绿色建材认证机构较少,认证时间较长、费用较高,部分建材未纳入认证范围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结合住建部、财政部实施绿色建材采信入库和绿色建材政府采购出具符合性证明等要求,山东省将未经认证但满足采信技术要求,有相关指标的检测报告,且具有环保、节能等特征的建材产品,纳入采信应用数据库。目前,数据库已完成立项,正在筹备建设之中。

据了解,目前,省住房城乡建设发展研究院已在省住建厅指导下获批国家绿色建材产品认证资质,成立绿色建材采信管理中心,开展“双碳”政策下绿色建材推广应用政策机制研究。

闪电新闻记者 唐福晨  张森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