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讲好英烈故事 确保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山东英烈文化宣讲今后将从这些方面做起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1-11 18:52: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1日讯 山东省烈士事迹编纂和宣传教育中心日前在济南革命烈士陵园会议室,组织召开山东英烈文化宣讲名师库成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社会力量,讲好英烈故事,确保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进行座谈交流,总结分析2022年山东英烈文化走进青少年工作情况,研究推进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开展英烈事迹编纂和宣教等工作。省委原常委、省军区原政委、省齐鲁文化传承发展促进会会长吕民松,原山东国防报社社长、党史军史研究专家苏进,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济南大学专家学者宋弘、郝迎伟、陈健,《齐鲁少年》报主编王晓珍,省学校国防教育协会陈志圣,山东省济南第十三中学副校长韩志东,济南高新区东城逸家小学副校长张来福以及大众报业融媒体中心、齐鲁融媒、英雄战歌文化传媒、老战士摄影团等单位代表参加座谈交流。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培养时代新人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更是新时代、新征程做好英烈文化宣教工作的根本遵循。

座谈会上,吕民松结合学习二十大报告和推进文化传承发展,谈到要从英烈文化宣教工作中体现强烈的政治意识、深厚的家国情怀、从娃娃抓起的自觉性、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和浓厚红色氛围的营造,并建议下步工作应注重系统性设计规划,发挥好系列图(丛)书编纂、新媒体矩阵宣传、各方面力量合作的“组合拳”作用,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共同推动英烈文化宣教事业走深走实。

郝迎伟长期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结合工作情况他谈到,开设红色课堂,要善用小故事讲述大道理,开展大学生寻访英烈、关爱烈属实践活动,在经历和体验中增强情感和理论认同。与会名师库成员、中小学校领导、媒体及出版社工作者分别从烈士寻亲画像、国防教育体验、英烈故事挖掘、图书编辑出版、红色故事宣讲展览、红色研学等不同角度谈了贯彻二十大精神、做好有关工作的体会和建议。座谈会前,集体观看了济南市烈士寻亲立碑专题视频片,大家深受感动,流下热泪。

大家表示,山东英烈文化宣讲名师库成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烈士褒扬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党的二十大精神鼓舞感召下,坚持贴近时代、贴近群众、贴近基层,服务文化传承、服务国防教育、服务思政课堂、服务烈士亲属,进一步从社会力量凝聚、平台载体搭建、方式方法创新、工作机制运行、开展宣讲活动等方面系统谋划推进,进一步探索烈士纪念设施”红色基因库”和英烈文化宣讲"名师库"的工作结合,不断擦亮“山东英烈”红色文化品牌,使英烈故事在齐鲁大地活起来、火起来,为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做出不懈努力。

闪电新闻记者 郝爱印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