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浪潮信息获评首批“数字领航”企业 树立数字化转型新航标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1-11 18:43:11

近日,工信部公示了2022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名单,浪潮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浪潮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浪潮信息”)以JDM模式下的数字化转型项目成功入选全国首批“数字领航”企业。“数字领航”企业为今年首次提出,旨在遴选一批技术实力强、业务模式优、管理理念新、质量效益高的行业领航标杆,充分发挥价值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带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整体提升。首批“数字领航”企业涉及轻工、纺织、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汽车、钢铁等9个行业的30家企业,浪潮信息是计算机领域唯一入选企业。

抓住时代机遇 创新商业模式JDM

云计算变革以来,浪潮信息探索并创新形成了JDM(Joint Design Manufacture,即联合设计制造)商业模式,创造性地实现了服务器标准化模式和定制化模式的统一融合。浪潮信息以提供定制化产品和服务的方式参与到大型互联网公司的创新实践中,同时将服务过程中形成的领先经验和成果,形成标准化产品和方案,推广到一般性用户中,从而抓住了云计算、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等产业创新机遇,成为一家全球领先的IT产品、方案和服务提供商。高德纳公司(Gartner)数据显示,2022上半年,浪潮服务器市场占有率保持全球前二,存储装机容量位居全球前三。JDM模式下的数字化转型实践

经济学家Dietrich在21世纪初就提出,大规模定制的最大特点是信息强度高,需要信息技术来补充,以控制信息流和与大规模定制有关的交易成本。浪潮信息将定制化和标准化两种模式整合为一体,对数字化转型的客观需求更为迫切。通过对5G、人工智能、数字孪生、工业互联网平台等数字化技术的应用,浪潮信息在研发、生产、供应、销售、物流、交付和服务等业务环节实现数字化全覆盖,不断提高运营敏捷性,使得经济效益保持稳健快速增长。数字化转型在大幅度提高效益的同时,也大幅提高了浪潮业务的韧性。为强化供应链的可靠性、稳定性,浪潮信息构建了全球供应链大脑和生态协同平台,聚合了几百家设计、供应、制造、物流等不同领域的合作伙伴,实现了整个供应链生态的高度协同。通过供应链控制塔,浪潮信息得以在全球范围内整合资源,避免了大量交付缺口。从技术到实践 实现全面引领

“数字领航”企业名单评选,意在树立一批数字化转型领域行业领航标杆,充分发挥价值引领、辐射带动作用,为国内企业开展转型实践明确路径。数字化、智能化一直是浪潮的重要战略,已经融入公司经营管理的方方面面。例如,在客服领域,浪潮将源1.0人工智能大模型引入客服业务中,使得智能客服机器人的售后问题整体解决率超过60%;在生产领域,浪潮拥有全球领先的服务器智能制造工厂,制造过程弹性、透明、可追溯,相比于传统生产方式,使用人力减少75%,生产效率提升30%,产能提升近4倍。作为数字经济的领军企业,浪潮将围绕数字关键技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等方面,不断加大创新投入,服务企业高效推进数字化转型,带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整体提升,为数字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闪电新闻记者 吕文涛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