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国企业论坛|“集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平行论坛在济南举办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1-08 23:51: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8日讯 2022年11月6日至8日,第五届中国企业论坛在山东济南召开。11月7日下午,主题聚焦“集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平行论坛成功举办。该论坛由国务院国资委企业改革局指导,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办,中国企业联合会负责同志作为嘉宾主持。

国务院国资委企业改革局负责同志在致辞中指出,企业强则国家强、企业兴则国家兴。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是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近年来,国务院国资委以对标评价为先导、以示范创建为牵引、以管理提升为抓手、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党建领航为保证,扎实推进世界一流企业建设工作。经过各方面共同努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已具备良好的条件和基础。

主题演讲环节,多位企业家分享了各自对标世界一流企业的改革发展成效。

中国石化股份公司高级副总裁刘宏斌认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需要有一批能够体现国家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引领全球科技和行业产业发展的世界一流企业做支撑。中国石化奋力构建“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主动对接融入国家战略创新体系,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在推动能源革命、建设能源强国中担当大任。

中国中车集团党委常委马云双表示,作为国资委首批一流示范企业中唯一的装备制造业企业,中国中车围绕主责主业确立了“一核两商一流”战略定位,即以轨道交通装备为核心,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高端装备制造商和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到2025年,要实现经营业绩、产品结构、管理体系、企业形象和党建引领的五个一流的目标。

中交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孙子宇表示,中国企业必须牢牢把握新窗口、新机遇,必须与时代同行、与社会同步。中交集团作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主力军,要强化创新引领,持续推动治理体系和能力的现代化,持续大力推动品牌高端化、专业化、全球化发展,建设更多国际公共产品,深度参与国际标准制订,带动更多中国标准、中国理念走向世界。

山东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表示,世界一流企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一环,也是整合全球资源的重要力量。山东能源集团将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国企担当,主动加强与国内外一流企业合作,增强全球资源整合能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供应商。

山东省港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霍高原表示,作为山东港口一体化改革的重要载体和平台,集团成立三年多来,吞吐量连跨三个亿吨台阶,阔步跨入中国企业500强。未来,山东港口将聚焦高质量发展,着力完善现代航运综合服务体系、港区、园区、城区“三区互融”、推进海河陆空“四港联动”,努力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此外,在圆桌对话环节,与会企业家围绕如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及其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关系,如何推进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等话题,交流了心得体会。 

闪电新闻记者 张雨 殷明慧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致敬有梦想 在奋斗的每一个山东广电人!《我们的新时代》MV发布

致敬有梦想 在奋斗的每一个山东广电人!《我们的新时代》MV发布

11月8日,是中国第23个记者节,山东广播电视台推出《我们的新时代》MV,致敬有梦想、在奋斗的每一个山东广电人。[详细]
齐鲁网 2022-11-08
记者是什么?勇毅前行向未来,山东广播电视台迎来丰收时刻!

记者是什么?勇毅前行向未来,山东广播电视台迎来丰收时刻!

11月8日下午,山东广播电视台在1200平米演播室隆重召开勇毅前行向未来——庆祝第二十三个记者节大会。[详细]
齐鲁网 2022-11-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