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从潍柴动力“八院一中心”看谭旭光的科技布局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0-31 09:08:10

10月30日上午,潍柴全体科技工作者迎来了一件大事、喜事——潍柴动力科学技术研究总院正式启用,潍柴人才公寓同步投入使用。这是潍柴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的坚实行动。

记者了解到,潍柴动力科学技术研究总院历时10年规划建设,总投资超过110亿元,自主研发能力在全球同行业迈入了领先地位。

潍柴新的科学技术研究总院全面整合了发动机研究院、大缸径发动机研究院、液压传动研究院、新能源研究院、电控与软件研究院、未来技术研究院、智慧农业研究院、工艺工匠研究院、产品试验测试中心等平台,形成了“八院一中心”的研发布局,聚力打造潍柴全球研发体系的“最强大脑”。

如此大手笔的研发投入和科技布局,令外界和同行艳羡的同时,无不钦佩谭旭光审时度势、把握未来的战略思维和高瞻眼光。

谋定而“先”动。在谭旭光的带领下,潍柴在深耕传统动力业务的同时,加速布局新能源、高端液压、大缸径发动机、智慧农业等产业,构筑起了各业务板块协同发展、多点发力的新格局,成功开辟了多元化能源转型的新路径。

在此次启用的潍柴动力科学技术研究总院中,面向传统动力方向,潍柴建成了产品试验测试中心,拥有试验台架154个,试验测试能力涉及零部件、发动机、动力总成、整车整机等方向,是国内规模最大的综合研发试验基地,被认定为内燃机可靠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同时,面向高端特种动力方向,潍柴建成高端特种动力制造基地,拥有试验台架22个,满足各系列高速大功率发动机研发和生产需要,是全球规模最大的高端高速大缸径发动机性能及可靠性试验基地。

在“双碳”战略背景下,新能源产业变革按下了“加速键”。潍柴在新能源领域提前落子,强劲发力,开展多场景示范应用,创造多个行业首家、国内首款、中国首创,跑出了新能源动力加速发展的“潍柴速度”。

为全力把握新能源未来产业的发展主动权,潍柴建成了新能源产品试验中心,拥有试验台架80个,覆盖氢燃料电池、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锂电池、电机、动力总成等方向,是国内最大的新能源总成及零部件研发试验基地。

不仅如此,面向未来技术方向,潍柴建成未来技术试验室,建有恒温恒湿动态千级、万级洁净实验室,现有各类研发设备200余台;面向液压传动方向,建成液压传动研发试验室,拥有试验台架23个,建有国内功率最大的泵马达性能试验台、国际先进冲击试验台。

随着智慧农业研究院的建成启用,潍柴将进一步扩大协同效应,着力打造智慧农业整体解决方案,推动行业向大型化、高端化、智能化升级。

“在新的科学技术研究总院平台上,我们要创造出最大的科技生产力。坚定不移加快从传统动力总成超越向新能源动力总成引领的迈进,从工程技术创新向基础前沿研究的迈进,从点上的颠覆突破向全面的世界一流迈进,为‘中国动力’加速突破核心技术瓶颈、占领全球科技巅峰,在行业内贡献最强大的潍柴力量!”谭旭光表示。

随着潍柴动力科学技术研究总院正式启用,潍柴多元化的科技布局正在让科技创新这一“关键变量”成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也将着力破解关键核心技术及“卡脖子”技术难题,推动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迈向“市场化”。

闪电新闻记者 周迎春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