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第三届“两红两传”学术研讨会在济南举办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0-30 16:38: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30日讯   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精神。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研究阐释和宣传普及山东红色资源,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锚定“走在前、开新局”,为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更大力量,10月29日,由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与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共同主办、山东省演讲学会和山东青年政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济南战役纪念馆协办的山东省第三届“两红两传”学术研讨会在济南举行。

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来自省内有关高校和单位的专家、学者30余人在中心会场济南战役纪念馆会议室与会,开展了视频会议学术交流,线上代表100余人在腾讯会议室参会、聆听报告。线下参会的领导和专家有山东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伟红;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党委副书记、校社科联副主席高峰;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一级调研员,全面主持济南革命烈士陵园(济南战役纪念馆)工作的李晓文;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研究生导师徐稳;山东省演讲学会会长、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文化传播学院原院长武传涛。

张伟红代表山东省社科联讲话,她在讲话中对演讲学会所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提出了要求和殷切的希望,对推动社科联社会组织特别是演讲学会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扎实做好“为党发声、研究阐释、宣传普及”三篇文章,继续搞好“两红两传”学术研讨活动,为增强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力量。

高峰在讲话中介绍了山东青年政治学院“红色立校”的办学成就,对山东文化富矿、红色沃土、精神高地的情况做了阐释,对进一步做好“两红两传”研究工作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本届研讨会以“红色文化传播,红色基因传承”为基本内容,以突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为主题。学术交流阶段,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党建部主任,硕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博士后合作导师吴荣生教授以《继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题,从伟大建党精神的重大意义开篇,主要围绕伟大建党精神的生成逻辑谈伟大建党精神形成的时代之维:救亡图存与民族复兴;伟大建党精神形成的文化之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伟大建党精神的理论之基: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伟大建党精神的实践之源:伟大建党活动等四个方面内容与大家线上交流。使与会人员通过此次研讨,深刻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深刻领会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和锻炼出的鲜明政治品格,从而更好地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徐稳教授以《数字中国•数字思政》为题作专题报告。传达了关于数字思政与红色文化的有关政策文件,阐释了涉及数字思政的思考,并对涉及红色文化的数字化传承进行了解读,内容详实,报告精彩。

大会发言环节,山东省演讲学会常务理事、人才培养专委会主任、山东财经大学教授李永刚,山东省演讲学会讲解专业委员会秘书、山东博物馆副研究馆员代雪晶,山东省演讲学会常务理事、学术委员会主任、鲁东大学教授姜岚等分别作了线下线上大会发言,分享讨论了“红色文化让思政课堂活起来,面向世界讲好中国红色故事的叙事策略初探,红色基因和文学基因的融合、传承、创新——鲁东大学赓续传承红色血脉创新人才培养实践”等学术专题,使与会者收获颇大。

大家一致表示,作为党的历史和理论研究工作者与党的政策与精神传播者,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弘扬延安精神,发扬斗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牢记“国之大者”,以史为鉴、开辟未来,为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闪电新闻记者 李静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