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历时8小时!济青中线潍青段同跨两条铁路线的转体桥“华丽转身”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0-13 10:50: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3日讯 10月13日6点35分,历时8小时,抢抓两个窗口期,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的济青高速中线潍坊至青岛公路及连接线工程(潍青项目)跨胶济客运专线、胶济铁路两个T型连续刚构转体桥先后完成转体,在空中精准对接,为项目年底前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12日21时许,记者来到潍坊市坊子区潍青高速转体桥项目驻地,22时10分,随着现场总指挥的一声令下,上跨胶济客专转体桥施工现场的主控台开始忙碌起来,两台连续千斤顶缓缓牵引支撑在大桥底部的球铰,转体桥开始以稳定的速率沿逆时针方向缓缓转动。历经75分钟,在旋转78度之后,这个呈T字形的庞然大物在胶济客专上空精准就位。凌晨5点30分,另一处转体桥开始启动,历经65分钟旋转77度后,在胶济铁路上空再次精准定位,至此,同时跨越两条铁路线的转体桥先后“华丽转身”完成合龙。

作为潍青高速的关键控制性工程,上跨桥分别与胶济客专和胶济铁路2条线路连续交叉,采用T型刚构连续梁转体施工,其中跨胶济客专转体桥双幅合建总重量3.85万吨、跨胶济铁路转体桥双幅合建总重量3.79万吨,两处转体跨径均为2×85米,桥面最宽处40.2米,主墩高均为11.5米,采用矩形变截面空心桥墩,转体支座采用抗倾覆球铰,是目前国内总吨位最重、桥面最宽的高速公路跨铁路连续T型刚构转体桥。该工程主梁线形控制、技术精度要求极高,紧邻胶济客运专线和胶济铁路等繁忙干线,每天通过列车多达305趟,列车运行密度大,天窗作业时间有限,梁体现浇支架距离铁路接触网仅有14米,安全风险大,施工组织极为复杂。

山东高速济青中线公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传山介绍,为充分保障铁路运营及施工安全,项目公司加强过程管控,在济南铁路局相关部门指导和监督下,组织参建单位对施工的关键工序和数据进行重点监控,全力确保转体安全和质量。在转体施工前,各参建方反复论证施工方案,制定了详细的应急预案,对全体管理和作业人员进行了安全、技术培训交底,并预先进行试转体。

“在转体实施过程中,项目首次使用北斗导航定位系统对桥梁转角及姿态监控。”中铁十四局潍青转体桥现场技术负责人佟传鑫介绍,使用该系统可实时采集偏航角、俯仰角、横滚角等数据,通过“全程可视化、控制智能化”提前分析告警,保障夜间天窗点施工安全可控。

济青高速中线是继济青高速北线、南线之后,又一条横贯山东省的高速公路大通道,是山东省“九纵五横一环七射多连”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潍坊至青岛公路及连接线工程路线全长130.21公里,概算投资240.78亿元,该项目的实施对加强济南青岛双核联动,促进“省会城市群经济圈”“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建设,完善潍坊至青岛交通网络,推动山东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闪电新闻记者 刘杰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荣昌生物泰它西普获美国FDA孤儿药资格认定 治疗重症肌无力

荣昌生物泰它西普获美国FDA孤儿药资格认定 治疗重症肌无力

10月12日,荣昌生物制药(烟台)股份有限公司宣布:泰它西普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针对重症肌无力治疗的孤儿药资格认定。[详细]
齐鲁网 2022-10-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