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着力监督纠正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0-10 16:09: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0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委宣传部举行“山东这十年”系列主题发布会第九场,邀请省委政法委、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机关持续推进平安山东建设工作情况。

人民检察院是宪法规定的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十八大以来山东省检察机关在法律监督方面有哪些新举措新成果?针对此问题,山东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蒋万云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着力监督纠正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十年来,山东聚焦群众关切,持续开展各类法律监督专项活动。聚焦扫黑除恶斗争,坚持除恶务尽、打财断血,共追加认定涉黑恶案件185件,追捕追诉1462人,建议追缴涉案财产24亿余元;聚焦依法战疫,强化法律监督和政策引导,共批准逮捕妨害疫情防控类案件175件205人,提起公诉417件564人,5起案例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聚焦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对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立案近300件。聚焦群众脚下的安全,监督有关部门排查“窨井盖”安全隐患7万余个,安装“智慧井盖”40万余个;围绕群众深恶痛绝的虚假诉讼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监督,办理和纠正相关案件226件474人;认真开展涉非公经济职务犯罪案件审判专项监督,将涉案财产处置、行贿罪罚金刑适用等作为审查重点,提出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46件。

其次坚持监督与查办并重,确保刑事执行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山东对监管场所创新开展派驻+巡回检察监督改革,加大跨区域巡回检察力度,常态化开展社区矫正执行监督。全面开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大起底大排查工作,对应予纠正的违规违法“减假暂”案件均已监督纠正。联合有关单位修订《关于办理减刑、假释案件的实施细则》,推动减刑、假释案件实质化、规范化办理。着力提升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侦查质效,2018年10月至今,山东共立案侦查徇私枉法、玩忽职守等案件161件210人,其中县处级以上19人,4起案件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

最后坚持以我管促都管,合力构筑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大格局。未成年人检察部门专设以来,山东积极开展“守护校园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覆盖校园周边交通安全、纹身治理、烟酒销售、酒店住宿等领域,共立案371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531件。发挥强制报告制度“探头预警”功能,督促有关场所和人员及时报告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线索232件,核实移送189件,最高检对该做法予以表扬。联合妇联、民政等部门,对于不能有效履行监护职责的监护人开展家庭教育指导6700次,促使“甩手家长”依法履行监护扶养义务,共同为祖国的花朵茁壮成长撑起一片蓝天。

闪电新闻记者 丛润祺 孔然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