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财看闪电丨山东今年超1/3专项债券用于基础设施“七网”建设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9-25 09:40: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5日讯 基础设施建设事关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人民群众福祉,是扩需求、稳增长的重要抓手。今年,山东把基础设施“七网”2022年行动计划,作为“十大扩需求”行动之一,推动实施一批引领性、支撑性、示范性“七网”项目,取得显著成效。

今年6月底,山东省政府印发《基础设施“七网”建设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聚焦综合立体交通、现代物流、能源保障、城市市政公用设施、现代水网、新型基础设施和农村基础设施七个领域,进一步推动建设集约高效、经济适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这是山东以基础设施“七网”建设行动计划作为实现“稳增长、扩需求”“走在前、开新局”重要抓手出台的又一重磅文件。

带动扩大有效投资,用足用好专项债券可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山东省财政厅最新公布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山东省(含青岛市)累计发行新增专项债券9320亿元,有力支持了交通运输、市政等领域6000余个重点项目建设。今年已发行的3069亿元专项债券中,用于交通运输、物流、水利等基础设施“七网”项目建设1052.7亿元,占34.3%。

目前,全省专项债券与重点项目实现了精准对接,一大批民生领域需求急、撬动投资作用大、未来发展前景好的项目,经由以“一张清单”为核心的债券项目储备谋划和申报争取机制成功获得专项债券额度。据统计,近三年,山东省通过国家审核的项目需求总量和获得的专项债券额度连续位居全国前列。

与此同时,政府专项债券撬动了其他渠道的更多资金。自2019年国家出台专项债券用作部分领域项目资本金政策以来,山东共有950亿元专项债券资金用作465个重大项目资本金,有力带动社会资本投入。

据悉,为全方位提升资金使用效益,山东在全国率先出台专项债券项目绩效管理办法,推动专项债券全周期绩效管理,切实把好项目“入库关”、资金“使用关”和效益“评价关”,有力促进了债券资金提质增效。

闪电新闻记者 杨玉金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万物并育而不相害” 中外手造将齐聚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

“万物并育而不相害” 中外手造将齐聚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

23日,闪电新闻记者对“中华手造·山东手造”精品展区进行了探访。主要展示了山东省十六地市最具特色的手造产品。[详细]
齐鲁网 2022-09-23
鲁信集团积极开展绿色金融 保障聊城污水处理项目顺利推进

鲁信集团积极开展绿色金融 保障聊城污水处理项目顺利推进

近日,鲁信集团旗下供应链金融板块山东省鲁信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向聊城市嘉明康达污水处理二期项目提供3000万元保理融资服务,积极为聊城新旧...[详细]
齐鲁网 2022-09-23
《正能量澎湃大流量 “五大传播”快Get!》 ——2022年山东融媒培训•第九期云培训成功举行

《正能量澎湃大流量 “五大传播”快Get!》 ——2022年山东融媒培训•第九期云培训成功举行

9月22日,2022年山东融媒培训第九期云培训“聚焦精品 创新增优”系列讲座在山东省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调度中心演播室举行,全省县级...[详细]
齐鲁网 2022-09-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