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名家大师面对面丨山一大韩金祥教授开讲通识课:《医学研究之思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9-23 08:17:09

9月21日,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科院)党委书记韩金祥以《医学研究之思考》为题,为“医学之道与生命关怀”通识核心课程模块作开篇之讲。

韩金祥与山一大学子悉心畅谈、面对面交流,启发同学们对医学研究的兴趣,引导同学们如何发现问题、独立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分享学习方法,提升学习能力,培养山一大学子特有的气质。

韩金祥讲述了中西文化,科学史,中西医比较、起源、发展以及哲学理论等问题。他认为,无论中医还是西医,都为人类生命健康而存在,拥有高尚的使命。未来中西医将向整体医学发展,真正把现代医学与传统医学融合起来。同时,创造性地提出“量子中医学”观点。他鼓励同学们培养善于质疑的学术精神。他指出,“兴趣、热爱、投入”是同学们遇到挫折时坚持下去的强大动力。

韩金祥阐述了专业教育与通识教育的关系,强调了通识教育的重要性,引导同学们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提升人文素养,提升文化自信,成长为全面发展的复合型人才。他以西南联大的故事,勉励同学们学习西南联大学子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精神,激发探求知识、探索真理的内在动力,着力提高自身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创新能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校(院)坚持 “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 的本科教育方针,修订新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对通识选修课程进行调整优化,经前期调研、宣传、申报等,遴选确立核心课程和选修课程的修读方案。通识教育课程改革突破单纯的“专业视域”和“知识视域”,形成了具有山一大特色的通识教育模式,设置六大核心选修课程模块,开设核心课程64门,118门次,选修课程37门,50门次,共计选课学生10983人次。

院士、专家学者纷纷领衔主讲通识教育核心课程,亮点频现,精彩纷呈,为拓宽学生知识视域,形成多学科、多元化认知视角,培养终身学习能力奠定坚实基础,真正让润物无声的通识教育课程,发挥了其柔软却能触及灵魂的长久能力。

闪电新闻记者 张洪波   通讯员  吴甫超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正能量澎湃大流量 “五大传播”快Get!》 ——2022年山东融媒培训•第九期云培训成功举行

《正能量澎湃大流量 “五大传播”快Get!》 ——2022年山东融媒培训•第九期云培训成功举行

9月22日,2022年山东融媒培训第九期云培训“聚焦精品 创新增优”系列讲座在山东省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调度中心演播室举行,全省县级...[详细]
齐鲁网 2022-09-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