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浪潮集团持续聚焦科技创新 为“专精特新”企业增添数字新动能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9-17 16:52:09

“专精特新”企业是中国制造的重要支撑,也是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关键所在,而加快数字化转型升级是广大中小企业实现“专精特新”发展的必由之路。一直以来,浪潮集团不断以数字技术赋能“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培育了一批如华光光电、浪潮电子政务等国家级或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为持续提升我国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贡献浪潮力量。

专精特新 引领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中小企业联系千家万户,是推动创新、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专精特新企业作为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方向,正逐渐成为经济韧性的重要支撑,更是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的重要主体。

“专精特新”企业能够紧抓新经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带来的机遇,持续聚焦实业、做精主业,为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增强制造业竞争优势,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有力支撑。

因此,围绕“专精特新”实现韧性发展,加快形成核心竞争力,成为中小企业破局的关键。浪潮认为,进入数字化时代,利用新一代数字技术与管理、生产、产品、服务等全过程场景加速融合,通过数字化转型强化创新能力,是以专精特新为代表的中小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也是融入产业生态的重要抓手。

数字赋能  激发“专精特新”企业新活力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与产业链上下游协作配套能力强,多数处于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对产业链供应链固链、补链、强链起到强有力的助推作用。针对产业集群转型发展需求,浪潮云洲秉承协同共享理念,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和软硬合一的云网边端设备,向“专精特新”企业提供“跨行业、跨领域”的一站式数字化转型服务。

如森峰激光依托浪潮云洲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了“峰云平台”,实现激光设备远程预测性维护,以及售后服务闭环管理,产品故障率降低20%,客户满意度提高3%,助力其发展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此外,作为面向成长型企业的新一代开源云ERP,浪潮inSuite基于Odoo开源云原生技术底座和浪潮数十年实践沉淀形成Fabric“业务经纬”一体化架构,经过3年研发迭代,多行业客户验证,形成了包含财务云、供应链云、制造云、开发云等一体化云ERP,满足中小企业多变的业务需求,支持企业“专精特新”发展。

培育引导  浪潮涌现一批“专精特新”企业

作为数字经济的领军企业,浪潮集团持续推动企业创新,支持集团内中小企业成长为创新重要发源地,并制定相关政策支持下属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激发涌现出了华光光电、浪潮电子政务、浪潮质量链等专精特新企业。

作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华光光电拥有国内规模较大的激光外延片、芯片、器件、模组及应用产品一条龙生产线,产品从毫瓦级到千瓦级,波长覆盖紫光波段到近红外波段,多项成果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目前,华光光电已申请专利600多项,在国内半导体激光器上游企业中,专利申请数量位居第一,并参与制定了国内首个国际激光标准,产品广泛应用于先进制造、无人驾驶、人工智能等领域。

“十四五”期间,浪潮集团将持续通过政策支持、培育扶持,引导支持集团内中小企业开展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努力打造一批专业程度高、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专精特新企业,助力我国高质量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吕文涛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