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丨“数字”为钥 文旅融合更“活”更火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9-16 16:25: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6日讯 9月15日,第三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首届中华传统工艺大会在济南开幕。本届展会以“博览中华手造 共享文旅盛会”为主题,设置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和“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两大会场,在济南市设置20个分会场,同时在全省各地举办70项签约、论坛等系列活动,旨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擦亮山东文旅“金字招牌”。

本届文旅博览会开幕当天,闪电新闻记者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展厅内看到,文旅产品精彩亮相,展示活动异彩纷呈。活力澎湃的数字文化产品、高端智能的文旅装备等,更是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观看、体验。

今年上半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对推动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建设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作出重点部署。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塑造文旅产业新优势,数字文化是其中的重要内容。

传统文化邂逅数字化,文旅融合乘风而起。抢抓文化产业数字化发展机遇,拓展文旅融合的数字化新阵地,从设置文化数字化展区和文旅智能装备展区,到邀请业内多家头部企业参展,同时突出观众现场体验和交流互动……以数字化推动文旅共生,实现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融合,第三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无疑提供了有益的尝试和探索。

数字赋能智慧文旅新图景

戴上VR眼镜,手握操作柄,“银河四号”“梦回神舟”“翼装飞行”等VR动感仿真设备,为观众带来天、海、陆、空全方位沉浸式体验,随时随地开启一场科幻之旅……数字化改变着生活,也重构着文旅新场景。位于山东国际会展中心5号馆的文化数字化展区与文旅智能装备展区,显然打开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相连接的“时代密码”。展区云集多家文旅高科技龙头企业,汇聚VR、AR、MR、XR、AI人工智能、元宇宙、人机交互、虚拟仿真、3D可视化、全息科技、数字多媒体集成等前沿科技,让参观者可以近距离感受到科技赋能文旅的神奇魅力。

如何更好地实现传统文化与科技的创新融合?已实现利用三维全息显示“让文物活起来”的Nreal展台呈现出的更加自然的人机交互方式,吸引了人们的视线。

据了解,此前Nreal的AR眼镜及相关AR技术已经在包括敦煌石窟陈列中心、三星堆博物馆、日本东京科学未来馆等在内的多个博物馆中应用,通过更成熟的3D生产工具和更加沉浸的显示技术提供一方个性化的虚实结合的体验场景。以日新月异的数字技术助力传统文化可视、可闻、可感,这无疑为传统文化的传播、传承带来了无限可能。

“我们可以很自信地说,几乎每届展会,这个展厅都是人气最高、参与度最广的。”在本届博览会参展商徐州拓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王先生指引下,闪电新闻记者注意到,展厅内一台形状奇特、酷似“飞碟”样式的设备正在运作。据了解,这是全球第一台“失重回旋飞碟”VR设备。其独特的专利曲柄结构加上360度回旋结构,能精准模拟更多姿态和角度,让用户身临其境地沉浸到体验场景中去。作为一家已连续三届参加文旅博览会的参展商代表,王先生对借助本届文旅博览会东风布局山东市场充满信心。

“好品山东”绽放别样魅力

在本届文旅博览会推介展出的高科技产品中,自然少了不“好品山东”的身影。

今年以来,“山东造”雪蜡车吸睛十足。作为备受关注的奥运“网红”,此次“山东造”雪蜡车模型也亮相文旅博览会现场。作为我国首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雪蜡车,该车的研制过程体现了山东“智”造的最高水平。

数字赋能,风起势来。闪电新闻记者留意到,贯彻落实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在“好品山东”制造企业中,越来越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企业崭露头角,向世界展示山东制造的硬实力和影响力。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悬浮列车,让“中国速度”惊艳世界;潍柴本体热效率51.09%柴油发动机,提升我国在全球内燃机行业的话语权;总体来看,山东省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稳定在96%以上……随着一批分量十足的“山东好品”走向前台,进入全球视野,山东“智”造的新高度一览无余。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继今年9月初“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宣传推介活动在北京举行后,“好品山东”的又一次集中亮相。

近年来,山东持续加强“好品山东”建设,以品牌标准化引领高质量发展,以品牌系统化塑造更多产业、区域品牌和地理标志产品,以品牌国际化助力更多“好品”走向世界、享誉全球。尤其是今年以来,山东首批打造的223个“好品山东”品牌深受好评。青岛啤酒、烟台苹果、张裕葡萄酒、中裕食品、中国重汽、浪潮服务器等驰名中外的品牌悉数在列,以“好品”硬质量赋能强省新发展。

从大国重器到衣食住行,从“山东手造”到“山东智造”,从花开齐鲁到享誉全球。山东“好品”不断塑强核心竞争力,“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正成为山东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名片。

闪电新闻记者 杨玉金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让正能量澎湃大流量 ——2022年山东融媒培训•第八期云培训成功举办

让正能量澎湃大流量 ——2022年山东融媒培训•第八期云培训成功举办

2022年山东融媒培训第八期云培训“聚焦精品 创新增优”系列讲座,今天下午在山东省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调度中心演播室举行,全省县...[详细]
齐鲁网 2022-09-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