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以保障食品安全为主线 打造“食安山东”整体品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9-09 19:56: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9日讯 9月9日,2022年山东省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食安山东建设成果展在济南举办,在推进“食安山东”建设的过程中,山东各级相关部门积极探索符合实际的监管举措,涌现出许多鲜活经验和典型做法。为做好总结推广,把点上的有效做法和成熟经验,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推开,省食药安办举办“食安山东”建设成果展,集中展示全省食品安全成效和探索实践的创新举措,进一步巩固工作成果,推进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整体治理水平。

为充分发挥山东食品产业体量大、基础好的优势,聚焦重点产品、重点行业、重要业态和关键环节,山东开展“食安山东”品牌引领行动,以保障食品安全为主线,引导公众消费,引领食品产业发展,打造“食安山东”整体品牌。

加强政策支持。山东省政府先后印发了《“食安山东”品牌引领行动方案》、《关于“食安山东”品牌建设的实施意见》,为开展品牌引领行动提供政策支持。通过开展品牌引领行动,打造一批具有地域特色和市场竞争力的食品放心品牌和示范单位。全省“三品一标”产品9154个,生产示范企业858家、流通示范单位5000家,餐饮示范单位3211家,生产示范基地44个。食品类企业入选首批“好品山东”89家,占总数的40%。其中,区域产品27个,这是全省27个区域产品分布图。

发挥标准引领。为构建科学、规范、有序的“食安山东”公共品牌评价标准体系,发挥标准引领作用,提升区域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在全国率先发布《“食安山东”公共品牌通用评价标准》,为实施“食安山东”品牌引领行动、推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育优质食品品牌提供了重要依据和支撑。标准坚持“安全优质”评价原则,评价对象为“食安山东”示范企业和省级食品安全市县两类。前者包括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及食品生产加工基地、餐饮街等集聚区等。这是“食安山东”示范企业的部分评价指标。

开展“双安双创”。在积极参加国家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县创建(双安双创)的同时,全域推进省级创建,实现由线到面,进一步放大“食安山东”品牌效应。目前16个市136个县(市、区)全域创建为省级及以上食品安全市县,满意度均达到了80%以上。其中,济南、青岛、烟台、潍坊、威海为首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日照、菏泽、淄博、济宁、泰安、德州正在开展国家级创建。3个市、102个县(市、区)创建成为省级及以上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县,其中青岛、潍坊、威海3市、商河等18县为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县,济宁、莘县、滕州、平原、新泰等1市4县正在创建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县。

推进“食安山东”平台建设。为了把前期评选的品牌食品和品牌企业“亮出去”,引导公众消费,实现“良币驱逐劣币”,进一步守牢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着力培育“食安山东”展销平台。平台由各地因地制宜,引进社会资本投资建设而成,由协会等第三方机构运营,集品牌展示、营销推介于一体,旨在进一步提高安全优质食品供给,培育食品高端品牌,推动食品安全共建共治共享,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目前培育了市县级食安展销平台36个。

闪电新闻记者 刘杰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理论学习|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的新使命与担当

[详细]
“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 2022-09-09
2022年山东融媒培训·第七期云培训——“聚焦精品 创新增优”系列讲座在济南举行

2022年山东融媒培训·第七期云培训——“聚焦精品 创新增优”系列讲座在济南举行

2022年山东融媒培训·第七期云培训——“聚焦精品 创新增优”系列讲座今天在山东省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调度中心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2-09-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