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来自第一线的奋斗报告|探寻行业绿色发展新方案,看一家企业与一座城的“双向奔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9-07 09:02:09

编者按:牢记嘱托走在前,勇担使命开新局。从9月1日至10月中上旬,山东广播电视台“闪电新闻”客户端策划推出“走在前 开新局——来自第一线的奋斗报告”主题报道,通过蹲点式采访报道等融媒形式,展现山东锚定目标、各行各业奋勇争先的生动实践。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7日讯 在位于潍坊昌邑的山东同大海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一款由其自主研发的生物基超纤革已正式投入生产。

企业首席研发师王晓磊告诉记者,与过去从石油中提取原材料相比,这款生物基超纤革实现了从谷物、秸秆等再生生物质提取原材料,在绿色节能方面成效显著:“一公斤的生物基尼龙,其碳排放量相比石油基尼龙可以减少4.3公斤,与石油基的PDO(丙二醇)相比,生物基的PDO生产过程可减少40%的能耗以及40%以上的温室气体排放“。

图/山东同大海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可以说,这项生物基超纤革技术为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提供了一方新的解决方案。但惊艳远不止于此。提到技术创新,已经在研发一线工作了10个年头的王晓磊兴致高涨,并向记者逐一介绍了其参与研发的多项新产品。

比如新型着色高仿真超纤材料,其新型着色技术、新型涂刮含浸技术、胶原蛋白改性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此外,“因为这款新材料不需水洗染色,每年可节约大量的水资源、在节能降耗方面也很突出”。

再比如今年4月企业成功通过全球再生环保标准、即GRS(GlobalRecycled Standard)复审,实现了回收材料的再利用,“在有效降低原物料生产的同时,可减少垃圾排放以及处理垃圾带来的环境负荷,有助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图/企业首席研发师王晓磊(右一)和同事扎根一线做科研

2021年9月,山东省在出台的《山东省“十四五”制造强省建设规划》中一连用了31个“绿色”,强调制造业转型升级中的低碳底色。一贯注重创新和产品研发的山东同大海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无疑可以看作是全省制造业低碳、绿色发展的一方缩影。

事实上,作为国内最早从事生态型高仿真超细纤维人工革研发、生产的企业,山东同大海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新材料研发上成绩显著:这家企业已经成为超纤产品产能全国第二、全省第一的制造企业,并在超纤材料领域获得多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其中,“PA6/PE 共混海岛法超细纤维及人造麂皮的系列化产品开发和产业化”项目于2007年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是超纤合成革制造行业目前获得的唯一最高奖项。此外,这家企业现拥有发明专利10项,被国家工信部授予“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称号、被国家工信部列入“绿色设计产品”名录、被山东省市监局授予“山东省制造业高端品牌培育企业”称号等。

图/山东同大海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无色迁移彩虹系列超棒革成品效果图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如今,山东同大海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使用回收材料制造超纤革、生物基超纤革的技术遥遥领先,水性聚氨酯超纤革、水减量超纤革等生态环保型超纤革在工艺技术上走在同行业前列。其产品在国内中高端市场占有一定份额,同时远销欧、美、东南亚各国。2021年这家企业实现营业收入约5.2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7.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17.27万元。

山东同大海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发展,也成为昌邑超纤产业集群化发展的一方生动侧影。记者注意到,在补链固链强链的推动下,昌邑的超纤企业已经形成了“纺丝—无纺布—染整—后处理—超纤革”比较完整的产业链条,2021年共实现工业总产值11.06亿元,同比增长41.61%;实现营业收入10.34亿元,同比增长37.14%。

加快科技创新,打造制造业发展新增长极。从曾经的丝绸名镇到如今的中国超纤产业基地,昌邑超纤产业已经走出一条集群化发展之路。而在不久前,昌邑提出全方位加大创新力度,科学制定产业提升计划,加快构建二百亿级的纺织超纤产业集群。这对昌邑的超纤产业来说,未来更加可期。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杨玉金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