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黄河三角洲湿地植被及生物多样性丛书发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8-19 17:05: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9日讯 8月19日上午,由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主办的黄河三角洲湿地植被及生物多样性保护主题分享暨新书发布会在山东书城成功举办。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社长赵猛,丛书主编、山东大学王仁卿教授团队出席发布会并致辞。不少“书友”慕名而来,聆听王仁卿教授讲述他数十年来在黄河三角洲进行植被研究的故事。

2019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也面临对重大基础研究、科技支撑的迫切需求。王仁卿教授团队作为山东大学黄河国家战略研究院的核心团队之一,数十年来不间断地在黄河三角洲地区开展调查、观测、研究,积累了大量的数据和原始资料,并用近2年时间编写完成了这套丛书。这是山东大学生态学者三代人60多年来对黄河三角洲生态状况研究成果的概括和结晶,也是山东大学发挥高端智库作用,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山东生态文明建设、服务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的智库贡献。

山东大学黄河国家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王仁卿介绍,该丛书共92万字,厚达1012页,重约3.4千克;包括彩色照片300多张,各类地图100多幅,重要植物和主要植被类型分布图20多幅,各类表格数百个,数据更是多达数千条。丛书记录了黄河三角洲陆生、自然和半自然高等植物近400种,植被的高级类型6个大类、30个群系和50个群丛,鸟类394种。这些数据大多是第一次正式报道。该成果不仅为黄河国家战略的实施和黄河口国家公园的建设等提供了不可或缺的基础资料和大量数据,也初步回答了黄河三角洲生态系统现状、植被演替特征和维持机制、生物多样性植被保护和生态恢复策略等诸多重大科学和应用问题,以及有什么、有多少、在哪里、怎么样等大家关注的基本问题。

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社长赵猛表示,2020年初开始与王仁卿教授策划该套丛书的出版工作,经数度修改、多番打磨,终于在今年5月付梓出版。山东是全国的出版大省,山东科技出版社有责任,也有义务担当起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服务山东省乃至黄河干流9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任。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研究丛书”精品出版工作有助于把黄河国家战略的宏观及微观研究的系列成果,能够形成规模和品牌效应;有助于把黄河国家战略研究的详尽、全面、科学的学术成果呈现给世人,奉献给新时代;有助于展现时代风貌和精神,无愧于新时代。

闪电新闻记者 马锐 实习记者 陈瑞睿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