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7月山东财政民生支出5553亿元 为各项民生政策落实提供了保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8-18 17:47: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8日讯 省政府新闻办今天举办“走在前、开新局”主题系列发布会第七场,介绍山东持续推动民生改善情况。1-7月,全省财政民生支出5553亿元,占比78%,比上年同期高0.8个百分点,为各项民生政策落实提供了保障。

省财政厅副厅长袁培全表示,山东持续增加民生投入上加大创新力度。坚持有保有压,坚决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今年省直单位日常公用经费标准继续压减20%,大力压减“三公”经费等一般性开支,腾出资金投向重点民生领域,其中省级教育资金增长10%,社会保障和医疗卫生资金增长12%,乡村振兴资金增长10%,带动各级财政加大民生投入,确保民生支出占比保持80%左右。

山东在聚焦民生保障重点上加大创新力度。在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的同时,聚焦“一老一小”、困难群体等重点人群加大保障力度。比如,将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困难和重度残疾人等九类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水平在去年提高10%的基础上再提高10%,执行中又为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重点困境儿童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让群众获得感进一步提升。再如,支持“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水平,截至7月底,学校(含幼儿园)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达到90.8%。

山东在完善民生保障政策上加大创新力度。重点围绕增强民生政策效果下功夫,更加精准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比如,支持实施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主要安置脱贫享受政策人员、农村低收入人员、城镇零就业家庭人员、城乡大龄人员等就业困难群体,既为重点人群拓宽了就业和增收渠道,又可以消纳农村剩余劳动力和城镇长期失业人员,还能增加公共服务供给,可谓一举多得、事半功倍。截至7月底,全省共开发城乡公益性岗位41.9万个,安置上岗41.4万人,取得良好效果。再如,支持开展门诊慢特病跨省联网结算,不断提升群众就医便利度。目前,全省18个统筹区全部接入门诊慢特病跨省联网结算网络,比国家要求提前5个月完成统筹区全覆盖,全省开通跨省门诊慢特病联网结算定点医疗机构275家,实现136个县(市、区)全覆盖。

闪电新闻记者 李静怡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