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对首批17家重点支持示范平台提供“点对点”服务 山东已累计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62家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8-14 15:48: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4日讯 “着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在资金、人才、孵化平台搭建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推进质量强国建设,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2022年,“专精特新”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也让已经成为政策、产业、资本热词的“专精特新”再度升温。

“专精特新”是工信部在2011年发布的《“十二五”中小企业规划》中首次提出的概念。所谓“专精特新”,指的是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和创新能力突出”特征的中小企业,近年来,我国涌现出了一大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成为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独门绝技”。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工信部先后公布了三批“专精特新”企业名单。截至目前,已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762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万多家,总入库企业已达11.7万家;2022年2月,财政部、工信部联合印发通知,明确2021年至2025年,中央财政累计安排100亿元以上奖补资金,引导地方完善扶持政策和公共服务体系,分三批(每批不超过三年)重点支持1000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质量发展,并通过聚集资金、人才和技术等资源,带动1万家左右中小企业成长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图/6月8日,山东烟台某智能工厂,工业机器人在制造汽车部件,助力工业转型升级。

政策助力之下,各地纷纷将培育“专精特新”企业作为推动科技创新、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浙江、广东和山东是目前 “专精特新”企业数量最多的省份,三省合计约占全国总量的四分之一。来自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的信息显示,山东将建立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服务专精特新企业的动态发布机制,引导平台进一步强化服务水平,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质量发展聚集好资金、人才和技术等资源。

据悉,山东首批重点支持的服务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示范平台包含政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橙色云设计有限公司、济南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山东省瞪羚企业发展促进会等17家。按照国家奖励资金使用方向规定,2021年至2022年6月30日期间,这些示范平台重点围绕专精特新企业提供包括政策、创新和技术、数字化赋能、工业设计、融资对接(上市辅导)、管理咨询、市场开拓、培训、法律维权、其他(创业、财税、培育跟踪等)等10个领域的服务。其中对重点“小巨人”企业,采取“点对点”服务。

接下来,第二批及后续平台,按照国家奖励政策执行情况,也都将动态纳入管理。各平台有效项目的实施情况、为企服务进展情况、财政奖励资金使用进度,将作为国家和山东省对各示范平台和相关企业进行审计、绩效评价的重要参考。

数据显示:目前,山东已累计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62家,享受中央财政奖补的重点“小巨人”企业192家,已获得中央财政奖补资金约4.52亿元。

闪电新闻记者 杨玉金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