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树根雕出“小鸡一家全家福” 山东木雕传承人舒明兴:让枯木又逢春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8-14 15:42: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4日讯 木雕是一种中国传统的民间工艺。木雕工匠以刀为笔,以木为纸,精雕细镂,刻出造型别致的木雕作品。历史典故、宗教佛像,山水田园、飞禽走兽,在非遗传承人舒明兴手里,万象森罗都跃然“木”上。

舒明兴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木雕(博兴木雕)的第四代传承人,从18岁开始学习木雕至今已经有40多年了,舒明兴说自己从小就爱画画,木雕的前提是画和木工基础。

作为博兴木雕的代表性传承人,舒明兴的作品精细玲珑,“超以象外、得其环中”, 有年画之风,带乡野之气。 20年前,舒明兴做的还是普通的平面浮雕,一次特别的机缘,舒明兴在采购材料时偶然收购到一批失火后抢救的香樟木,由于被火烧过,香樟木的形状各异,舒明兴自此开始尝试立雕。

“这些东西都是自己去琢磨的,这面刻成达摩,背面刻成他的葫芦,还有他的拐杖。 难度就大了。没有立体的画,立雕需要去思考。没有构思能力达不到立雕的要求。”舒明兴说。

秉承着世代相传的手艺,舒明兴的木雕工艺日臻成熟。走进他的木雕陈列室,乌木、紫檀、花梨……空气中弥漫着木料的芳香。这是一门做减法的技艺。木凿、刻刀、锯子,匠人以百件工具度方寸之硬木,精雕细镂,巧夺天工。

舒明兴告诉记者:“我最大的特点就是看到木头以后,它的花纹出来就是一个图案,正是我想象的一个图案。比如这个作品中,背面的白色表皮部分刻成了瀑布和松鼠,但是白色表皮的厚度不均匀,需要了解它的厚度,这属于巧雕,比立雕还要多一层含义。”

舒明兴苦心孤诣,砥志研思,一心倾注于刀凿,融汇各类雕刻技法。他创作了500余件木雕作品,多次获奖,享誉鲁北。此外,舒明兴紧跟时事,创作了《一带一路》《众志成城》等木雕作品。

“我看着木头,想刻什么,造型图案就在上面出来了。”舒明兴自己会亲自去选木料,选的过程中看到木材造型和材质,就好像已经看到要刻的图案了。他还表示:“灵感很关键 ,刻一件作品是很快的,但是你要完成一个整体作品,得花时间去琢磨、去构思。”

“我的作品都是独一无二的,再去买这块料,不一定能买到,就算买到这块料,当时的构思过去以后再去想象,就又是一种新的构思了。”舒明兴告诉记者。

意存笔先,随物赋形,正是博兴木雕的特色。博兴历史上屡置县邑,古郡星罗。寺庙祠堂、亭台楼阁间遍布木雕,能工巧匠辈出。清末时,博兴县的湖滨镇以木作闻名,博兴木雕一支便在此处,其传续以家族内部传承和师徒传承为主。目前,已传至第五代。

第五代传承人舒国庆表示:“这个是文化的一种传承,我必须要把它传承下去。我非常喜欢木雕,希望能把它做好。”

每一代非遗传承,都是一次新的遇见。枯木逢春,木雕的创作不仅要依靠薪火相传的朝气,更需要镂月裁云的匠心。

“大家都说朽木不可雕也,在我这里是不存在的,一块木头经过风吹日晒,经过风雨的洗礼,大自然馈赠给这块木头的花纹正好是我想要的那个花纹。在别人眼里可能这就是没有用的枯木,但是在我一看到它们的瞬间,我就看到了它雕刻完之后的样子。壮丽了山河的树木,不管死了多少年之后,在我手里经过我的雕刻,这块没有生命的枯树枝又被重新赋予了新的生命、新的光彩。”舒明兴告诉记者。

闪电新闻记者 张聪 陈帅 滨州台董锋磊 刘宇 实习记者王倩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