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民族歌剧《沂蒙山》进行品质再提升排练 将参评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冲击文华大奖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8-09 16:39: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9日讯 山东歌舞剧院今天在济南举行民族歌剧《沂蒙山》品质再提升排练媒体座谈会。介绍全部阵容实现“本土化”并不断进行品质提升的歌剧《沂蒙山》即将参加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冲击第十七届文华大奖,以及山东歌舞剧院深化文艺院团改革等相关情况。

“舞台艺术的一切,都是为观众服务。台上的每一句台词,演员在说出口之前,都要考虑,为什么此时此刻,说这句话。”当天上午,山东歌舞剧院民族歌剧《沂蒙山》剧组正由著名导演黄定山带领,在院内进行作品第四幕的排练。

黄定山告诉记者,中国歌剧要表现中国故事。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沂蒙老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区群众的生活走进新时代,日子越来越好。这样的时刻,更应该传承弘扬沂蒙精神,激励鼓舞大家坚定信心跟党走,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8月6日,为准备参加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以最高的艺术水准亮相第十七届文华大奖评选舞台,《沂蒙山》剧组开启品质再提升排练。

一直盯在排练厅的山东歌舞剧院党委书记、院长张积强表示,作为唯一代表山东省参评第十七届文华大奖的文艺院团,山东歌舞剧院正铆足干劲、齐心协力,争取在国家级文艺舞台,展现山东文化旅游事业发展的新气象,展现山东文艺创作演出机构的新形象。

人才,是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根本保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2021年印发的《关于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的意见》指出,要“将国有文艺院团人才队伍建设纳入宣传文化系统人才队伍建设统一规划,完善人才培养、引进、管理、保障与奖励机制”。

2019年以来,山东歌舞剧院着眼于院团的长期发展,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在山东省委省政府以及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的关心支持下,山东歌舞剧院近3年聚焦人才瓶颈,遵循艺术发展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以打造高品质稳定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为目标,引入多批青年人才,解决了院团发展的燃眉之急。

人才队伍就是生产力。因中国艺术节要求,参评剧目的所有演出人员均需为本团演员。因此,山东歌舞剧院近几年未雨绸缪培养人才的规划,在关键时刻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自身带来了诸多发展红利,避免了无人可用的尴尬局面。

张积强指出,培养自己的人才,大家共同努力,站上国家级艺术展演舞台,不仅能够通过全员参与凝聚人心,还能促进队伍的稳定、激发大家拼搏进取的劲头。更为重要的是,借助《沂蒙山》参加文华大奖评选,能锻炼队伍,助力精品打造,为院团今后长远的发展积蓄力量。

目前,山东歌舞剧院《沂蒙山》剧组的演员,已全部实现“本土化”,全院所有演职员共同上阵,为了一个目标努力。

山东歌舞剧院为年轻演职员的成长,想尽办法创造舞台和机会,花费了大量精力。今年6月以来,山东歌舞剧院创新打造“星曜赋能”青年歌唱家月考独唱音乐会,邀请业内名家,为《沂蒙山》主要参演人员进行一对一培养指导,并全程向观众开放展示。

这场旨在为院内年轻人提供成长机会的教学活动,却意外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演艺品牌。山东歌舞剧院此前组织的几场“星曜赋能”青年歌唱家月考独唱音乐会,社会售票均超过九成以上。泉城文艺爱好者、高校艺术类学子以及相关文化艺术机构的从业者,在未经组织的前提下,自发掀起购票观演的热潮。

8月9日举行的媒体座谈会上,张积强向媒体记者详细介绍了《沂蒙山》的品质再提升排练情况,并就近年来深化文艺院团改革的相关举措,与媒体记者进行了交流互动。

“人才培养,容不得表面文章。人才培养就像种树,表面文章只会害了年轻人。”张积强说,近些年,山东文化旅游事业繁荣发展,山东歌舞剧院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以《沂蒙山》冲刺文华大奖为契机,山东歌舞剧院未来的发展目标,是自觉主动地扛起省级文艺院团的使命担当,围绕走在前、开新局的要求,出精品,为齐鲁大地争光;出人才,为山东文艺事业添彩。

闪电新闻记者 李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