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供应链本地化趋势下,这些跨国企业缘何频频布局山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8-01 16:11: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日讯 近日,全球最大的商用车零部件供应商德国采埃孚集团重大项目入驻山东日照,将在日照建设乘用车汽车部件生产基地。总投资6000万欧元的生产基地一期项目覆盖安全气囊气袋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年销售额将超过10亿元,产品除满足国内客户需求外,还将出口到多个海外市场。

闪电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这是采埃孚自1996年“结缘”山东以来,第四次扩大在山东的布局。此前采埃孚先后在济南和青岛建立商用车零部件工厂、市场基地和创新中心等。此次继续在山东投资设厂,被看作是采埃孚进一步实现供应链本地化的重要一环。

01/采埃孚为何频频布局山东?

在今年2月举行的“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高端装备产业合作专场活动上,采埃孚集团全球董事会成员柯皓哲曾表示,山东是采埃孚非常看重的省份之一,在商用车板块非常发达,采埃孚也与山东多家企业构建了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希望双方携手在山东展开研发、创新,进一步实现供应链本地化。

此次将乘用车汽车部件生产基地落到日照,在采埃孚中国区总裁及亚太区运营高级副总裁汪润怡看来,“这份合作果实不是突然出现的”,日照的地理位置、交通条件、劳动力成本、产业基础、营商环境等诸多因素都是其落地项目的考核维度。

图/日照将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作为全市重点打造的第二个千亿级产业

记者注意到,日照在汽车产业供应链上已具备诸多优势。近年来日照将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作为全市重点打造的第二个千亿级产业,建立了包括汽车产业链在内的十条重点产业链,拥有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企业350余家,具备年产机动车99万辆、发动机100万台、变速箱140万台、车桥1500万套、模具1万套、活塞2000万只生产能力。

其次,日照地理位置和交通得天独厚,水陆空运输都很发达,再配备上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对其供应链的竞争力与韧性无疑是一大加分项目。

梳理采埃孚乘用车汽车部件生产基地落地的过程,一个细节值得分享。此前针对采埃孚关心的劳动成本问题,日照当地相关部门专门走访了当地10余家企业,从7个维度分析形成供采埃孚参考的报告,是唯一提供业态相似企业实际薪资构成表的候选城市。这也成为日照“专注于打造专业的招商服务环境”的一方生动案例。

日照对于采埃孚的吸引力,不光在于综合市场环境的性价比上,巨大的消费市场值得深挖。从全省来看,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山东汽车销售近70万辆,居全国前列。作为亿级人口规模的较发达省份,山东规模庞大的汽车消费市场无疑是吸引很多企业投资布局山东多地的一个关键因素。

02/供应链重塑中的“山东优势”

进入山东市场20余年、并不断增加投资,采埃孚在山东的频频布局以及对山东发展的信心与全球油田服务行业的领先者贝克休斯公司不谋而合。

贝克休斯公司是美国一家为全球石油开发和加工工业提供产品和服务的大型服务公司。公司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曹阳此前参加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时表示,贝克休斯公司已经将山东作为其在中国最重要的发展区域之一。“贝克休斯在中国的发展首先是致力于将山东供应链体系做大做强,提高山东供应链在贝克休斯全球供应链的份额和含金量。其次,继续深化落实高端装备本土化,大力发展陆地及海上石油开采关键设备国内制造能力等。”曹阳这样说。

如今,贝克休斯在山东有30多家供应商和供应链的合作伙伴,尤其在高端制造领域展开深入合作。

图/公司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曹阳参加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

从日照到青岛,跨国企业持续投资山东的故事,折射出跨国公司已将供应链本地化看作其发展的关键一步。而这样的故事还在山东各地不断上演。

根据商务部发布《跨国公司在中国:全球供应链重塑中的再选择》,近年来,受中美经贸摩擦、新冠肺炎疫情、俄乌冲突等因素影响,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出于对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考虑,逐步改变其全球供应链布局策略,加速了全球供应链朝着多元化、近岸化、本土化方向发展。

在这样的背景下,凭借日益完善的产业链配套能力、不断提升的科技创新能力以及日益优化的营商环境,山东赢得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青睐。

作为全国重要的制造业大省,在刚刚过去的上半年,山东地区生产总值41717亿元,同比增长3.6%,增速跑赢全国;全省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17%,增速高于全国水平,实现快速发展;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山东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5.5%;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127.87万户、同比增长12.91%。全省高质量发展呈现出由“量”到“质”、由“形”到“势”的根本性转变。

除此之外,山东本身的比较优势也十分突出。2018年获批成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外,山东还是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此外山东地理位置独特,使得其北上能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南下可深化与长三角城市群合作等。

可以说,在众多优势的加持下,山东正在成为诸多跨国企业、行业头部企业战略布局的重要板块,这些企业深度嵌入山东经济发展,以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协同,提高山东供应链在其全球供应链的含金量,共享山东稳定发展和持续增长的重要机遇。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