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聚焦2022中国算力大会 | 总投资592.36亿元,36个重点项目牵手“山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7-31 21:24: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31日讯 7月31日,记者从山东省大数据局获悉,2022中国算力大会签约36个算力基础设施重点项目,总投资金额预计592.36亿元,涉及18家企业。其中,大会现场签约重点项目26个,总投资额460.89亿元,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铁塔、中国广电、华为、阿里、浪潮等头部企业纷纷投资山东。这些项目集中分布在济南、青岛、淄博、烟台、济宁等地。

中国移动投资额最高,达到129亿元,将在济南、淄博、烟台、济宁等地建设云能力智慧数据中心。其中,中国移动济南第三通信枢纽云能力智慧数据中心项目,投资额预计80亿元,将承载山东移动部分自有业务、5G通信等新一代信息产业;同时承载集团公司骨干网等集团业务。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国内跨区域服务能力。中国移动烟台云能力智慧数据中心项目,投资额预计4亿元,为省内全域提供集中化IT支撑,吸引上下游产业集聚,推进现代化优势产业集群建设,为现代海洋、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赋能。

华为在山东投资的项目最多,达到7个,包括临沂华为大数据中心、济南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项目、青岛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龙口市城市智能体和大数据中心、华为山东(济宁)大数据中心、沂南县大数据云计算中心项目和即墨云计算中心。其中,临沂华为大数据中心,面向全省,投资额预计12亿元,重点助推政务惠民、文化旅游、生态环保、智慧教育、健康医疗、平安城市等云的快速发展。济南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项目,投资额预计5.47亿元,将推动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和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双区”同建,满足人工智能算力需求。

中国联通投资建设中国联通(济南)黄河大数据中心、山东联通大数据中心(一期)等4个项目。其中,中国联通(济南)黄河大数据中心建设项目,投资额达24亿元,通过建设泛在连接的通信基础设施,构建存算一体的数据处理体系、布局全域感知的智能终端设施,将提升以济南为核心、面向黄河流域的信息集散中心和通信网络交换枢纽地位。

阿里计划投资42亿元,建设阿里公有云青岛节点,是阿里云布局的第一个全球数据中心,是目前BATH厂商唯一一个山东省内布局的公共云数据中心,可提供面向全国服务能力。浪潮将打造“天枢”液冷绿色数据中心、浪潮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和算谷浪潮科技园等。算谷浪潮科技园,面向全国,投资额预计25亿元,将重点用于研发新一代大规模分布式云服务平台、AI计算、边缘计算技术、大数据管理平台和数据安全产品等。

此外,中国电信将在济南和青岛建设(济南)黄河大数据中心和云计算基地,分别承载中国电信在山东省的大数据和云计算职能和中国电信面向北方地区云计算和大数据核心业务。

闪电新闻记者 胡振华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