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丨当改革向纵深推进,四大关键词看山东省属企业持续释放活力信号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7-26 17:47: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6日讯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顶梁柱”。在今天召开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属企业交出一张来之不易的成绩单:2022年上半年,山东27户省属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0827.2亿元,同比增长10.8%;归母净利润103.1亿元,同比增长1.8%。今年上半年,面对疫情局部暴发、俄乌冲突、能源价格上涨及个别行业周期等因素综合影响,山东省属企业攻坚克难,1-6月累计营业收入额超额完成上半年目标任务。截至6月末,省属企业资产总额44424.1亿元,同比增长13.8%。

还有一张令人振奋的“创新榜”:今年1月,潍柴动力发布了全球首款本体热效率51.09%的柴油机,进一步提升了我国在全球内燃机行业的话语权;今年6月,全国港口首座加氢站—青岛港前湾港区加氢站建成投产并全牌照运营;在国务院国资委2021年组织的“科改示范企业”改革创新情况专项评估中,浪潮集团、潍柴动力评估结果均为最高的“标杆”等级。

从经济效益稳步增长到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山东省属企业持续释放活力信号的背后,离不开山东扎实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聚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走出一条具有山东特色的国企改革之路。

图/省属企业2022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

关键词一:现代企业制度向深向实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明确提出,通过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在形成更加成熟更加稳定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和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上取得明显成效。三年行动收官在即,山东交出怎样的答卷?从入选首批“科改示范企业”名单的山东省属企业浪潮集团、潍柴动力的具体实践中,可以找到生动注解。

在完善公司治理方面,浪潮集团、潍柴动力及其权属企业均已实现董事会应建尽建,落实董事会六项职权,应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的企业全部实现,并建立了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的管理制度和总经理向董事会报告工作制度。

在健全市场化机制方面,两户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全员绩效考核均已实现企业内部全覆盖,员工公开招聘比例达100%。浪潮集团近两年管理人员末等调整或不胜任退出比例平均达到7.06%,2021年经理层成员浮动薪酬占比达到80%;潍柴动力近两年管理人员竞争上岗比例平均达到51.04 %。

如果说浪潮集团、潍柴动力只是山东省属企业大盘中的一个具体坐标,那么将视角放到全省,目前山东省属各级子企业已全面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2021年员工市场化退出率达2.6%,管理人员薪酬结构中绩效薪酬占比达60%以上。

省国资委企业改革处处长刘福帅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省属企业在现代企业治理方面,公司治理制度体系已基本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持续完善,企业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关键词二:资产证券化水平更高

如何深度转换机制、持续提高企业活力和效力?山东在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的同时,积极推动优质资产证券化,上市公司呈现出“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来,山东新增省属控股上市公司11家。其中,首发上市6家,融资总额83亿元,并购控股5家。此外,省属企业积极发挥上市公司平台作用,10家上市公司通过定增、可转债等方式实施再融资,募集资金312亿元,全部用于主业发展。5家省属企业将346亿元主业资产注入9家上市公司,省属企业核心主业资产进一步向上市公司集中。

目前,山东省属控股上市公司48家,发行股票54只,上市公司数量在省级国资监管机构走在前列。上市公司总市值超过9千亿,其中,潍柴动力、兖矿能源市值超过千亿,18家上市公司市值超过1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企业资本运作水平持续提高,一批主责主业更加聚焦、业务结构更加清晰、核心能力更加突出的省属国企相继涌现。利用自身优势,这些企业通过落地重大项目、打造人才飞地,进一步推动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据了解,通过省属企业“揭榜挂帅”,两年间有53个项目对外发布榜单,总研发预算8467万元。

图/济南遥墙国际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规划图

关键词三:重大投资项目稳步推进

今年以来,山东省属国资国企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上半年经济运行呈现“加速修复、承压提质、向稳向好”的态势,并涌现出一批稳步推进的重大投资项目。

山东能源枣矿综合物流园一期和济三泗河口港等8个储煤基地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年底确保新增580万吨(力争680万吨)煤炭储备能力;济南遥墙国际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正式进入实质性建设实施阶段;山东港口建成董家口港区4个码头泊位,新增码头设计通过能力1219万吨/年,全国港口首座加氢站—青岛港前湾港区加氢站建成投产并全牌照运营……数据显示,2022年,山东省属企业全年计划固定资产投资2915亿元,其中355个过亿元的大项目投资2595亿元,占总投资的89%。山东高速、山东机场、山东港口、山东铁投4户企业在交通基础设施领域计划投资1537亿元,占总投资的52.75%。目前,各类项目均按计划推进。

与此同时,山东省属企业社会贡献持续提升。尤其是疫情期间,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发挥了稳定全产业链供应链的作用。上半年,山东省属企业上缴税费578.9亿元,同比增长22.1%;共计为中小企业减免房租3亿元;全力以赴做好稳就业工作,截至6月末,提供68.3万个就业岗位,同比增长2.2%,其中,招聘高校毕业生近1.1万人,同比增长10%。

关键词四:创新驱动,动能澎湃

推动国企改革向纵深发展,“创新驱动”的作用不可小觑。过去5年来,山东省属企业研发支出年均增长36.25个百分点,以高端服务器、大功率高速发动机等一批达到国际国内领先水平的技术成果,撕掉行业传统、创新不强的标签,努力发挥科技创新主力军作用。今年第一季度,省属国企持续加大研发经费投入,达到72.4亿元。

山东对科技创新的重视程度,从浪潮集团、潍柴动力两家首批入选“科改示范行动”的企业在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上就可见一斑:浪潮集团、潍柴动力2021年研发投入占比分别达6.29%、5.12%,科技人员占比分别达62%、36%。浪潮集团研发的浪潮服务器市场占有率2021年从全球第三跃居第二位;潍柴动力今年发布了全球首款本体热效率51.09%的柴油机,再次刷新2020年创造的世界纪录。

图/潍柴动力今年发布全球首款本体热效率51.09%的柴油机

今年以来,山东对“科技创新”的重视持续加码。2022年伊始,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提出山东改革发展的关键是要把创新摆在全局的核心位置。省属国企落实山东省委“十大创新”部署要求,把加强科技研发创新摆在首要位置,着力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坚持创新驱动,推动高质量发展。

日前,继2017年出台关于加快推动国有企业改革的十条意见后,山东省委、省政府时隔五年再发重磅文件——《关于国有企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意见》,对山东省属企业加强科技创新、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提出新要求。例如,到2025年,山东工业企业整体研发投入强度要达到3%,其中制造业企业整体研发投入强度达到4%,重点企业达到5%以上……

走在前、开新局。“半年报”是回顾和总结,更是吹响新征程的号角。“下半年,我们将坚定不移推进省属企业稳增长不放松,打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战,高质量实施全面对标一流质效提升工程,继续巩固保持‘改革攻坚、高质量发展和党的建设在全国领先’总目标,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高长生这样表示。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杨玉金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