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秋汛影响小麦晚播,为何山东夏粮总产仍能再创新高?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7-22 17:21: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0日讯 7月19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上半年经济形势有关情况。今年上半年,夏粮总产再创历史最高水平,达到2641.6万吨,增长0.2%,连续4年稳定在2500万吨以上。

去年受秋汛影响,山东冬小麦播种普遍推迟15-20天,晚播麦田比例较大,冬前苗情长势总体偏弱,都成为夺取今年夏粮丰收必须解决的难题。来之不易的好收成背后,山东为稳产丰产作出了哪些努力?

全省上下坚定扛牢粮食大省责任,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加大粮食稳产政策支持力度。

山东组织专家力量研究印发了《2021-2022年度全省小麦全生育期生产管理技术预案》《2022年全省小麦春季管理技术意见》,以“促弱转壮、保穗增粒稳粒重”为目标,深入开展“科技壮苗”行动,加大技术培训力度,重点抓住小麦返青、拔节、灌浆三个关键生育期,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努力把晚播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强化资金支持,截至3月份,山东省财政统筹8亿元农业生产救灾和农业生产发展资金,专项用于支持小麦“一喷三防”和追施一次返青肥。

因秋汛晚播等不利因素耽误的农时,山东借农业科技补回来。

去年秋播,各地深入落实“四补一促”小麦抗湿应急播种技术,努力克服秋汛影响,虽然小麦晚播,但亩均播量增加8斤左右,一定程度弥补了晚播影响。

扎实开展“攻坚克难夺夏粮丰收”“两增两减虫口夺粮促丰收”“科技壮苗”三大行动,农业科技专家线上线下指导,为冬小麦由弱转壮加码“科技”,因地因苗科学管理,分类施策,全力促进苗情转化升级。

今年小麦条锈病见病早、蔓延势头快,山东利用不到一个月的关键窗口期,以小麦“一喷三防”全覆盖为抓手,大力开展病虫害统防统治、群防群治,累计开展防治面积10470.59万亩次,病虫害防控及时精准、效果明显,筑牢了丰收防线。

好收成离不开好种子的支撑。

以全国6%的耕地和1%的淡水,生产了约占全国8%的粮食、11%的水果、12%的蔬菜、13%的水产品,农业大省山东的高产“秘籍”之一,就是优质的种子。

近些年来,山东高度重视种业科技创新,选育了一大批小麦、玉米高产稳产品种。“济麦22”连续9年种植面积全国最大,累计推广面积3亿多亩;登海玉米品种曾连续7次创造全国夏玉米高产纪录,2次创造世界夏玉米高产纪录;大豆品种“齐黄34”亩产353.45公斤,创我国夏大豆高产纪录……

“除去水分、杂质,折算成标准含水量,实际亩产量是801.72公斤,刷新了全国超强筋小麦单产纪录。”6月9日,在山东滕州市超强筋小麦济麦44实打验收现场,山东省农业专家顾问团小麦分团副团长黄承彦说。

“这几年,俺都选了济麦22、尧麦16两个品种,秸秆粗壮,抗病性强,产量高。”跟土地打了几十年交道,枣庄种粮大户马怀龙深知种子的重要性。用他的话说,就是“好种育好粮,好粮不愁卖。”

“利用好政策,种下好种子,新技术跟上,管理再到位,新纪录自然产生了。”这个六月,山东省滕州市种粮大户龙振存的小麦书写了新纪录。

这就是正在进行时的“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今年夏粮能克服不利条件实现丰收,展示了山东的粮食生产实力与潜力。夏粮生产是全年农业生产的第一仗,山东夏粮总产首战告捷,为全年粮食丰收注入了强大动力。



闪电新闻记者 刘玉良 高亚南 柴慧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