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数说山东看发展丨打出减税降费“组合拳” 上半年山东累计为市场主体减负1958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7-19 18:25: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19日讯 19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上半年经济形势有关情况,相关部分负责人回答记者提问。

闪电新闻了解到,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中央和地方出台了一揽子政策措施,其中,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是其中的重要内容,发布会上,省财政厅副厅长王元强对山东贯彻落实情况及取得对成效作了介绍。

王元强介绍,今年以来,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国家作出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大决策部署,综合运用退税、缓税、减税、降费等方式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山东第一时间制定实施方案,健全工作机制、优化宣传服务、强化资金保障,全力推动国家政策落地生效。在此基础上,深入挖掘减负潜力,出台多项地方减负措施,合力助企纾困、共渡难关。初步统计,上半年全省累计退税、减税、缓税、降费约1958亿元,其中,完成留抵退税1408亿元,是去年全年退税总量的2.5倍,有力提振了市场信心,对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小微企业广泛受益。小微企业量大面广,是稳经济的重要基础、稳就业的重要支撑。为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打出了退税减税“组合拳”。一方面,快速退税。今年4月1日起实施的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将小微企业作为重点对象,优先安排,及时退付,在3个月时间内实现“应退尽退”“愿退尽退”,4-6月,全省有11.5万户小微企业获得留抵退税,退税户数占到退税企业总户数的94%。另一方面,大幅减税。免征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加大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免力度,将减半征收“六税两费”政策范围由小规模纳税人扩展到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此外,我省还单独出台政策,2020-2022年连续三年免征小规模纳税人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多项政策集中发力,小微企业税费负担明显降低、资金压力有效缓解,生存和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

重点行业减负明显。今年的退税减税降费政策除支持小微企业外,还瞄准重点行业靶向用力。一方面,聚焦制造业等行业重点发力。4-6月,制造业等6个行业的退税规模占全部退税的58%,其中,制造业占比达到27%;上半年,还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330亿元,“一退一缓”有力减轻了企业资金流困难,为行业提质增效加油助力。另一方面,聚焦交通物流行业综合施策。交通物流是经济的大动脉,今年以来,受疫情、油价等因素影响,交通物流行业经营较为困难。为让交通物流企业快速“回血”,实施了多项税收优惠政策,如免征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快递收派服务增值税,暂停铁路、航空运输企业预缴增值税,将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纳入全额退税范围等,“真金白银”的支持有效对冲了疫情等不利影响,畅通了交通物流微循环,为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研发创新增添动力。今年支持研发创新的一系列税收政策扩围、加力、延期,其中,研发费用100%加计扣除政策适用范围由制造业扩大至科技型中小企业;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力度更大,中小微企业新购置的500万元以上的设备器具允许按一定比例一次性税前扣除;山东出台的高新技术企业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半征收政策到期延续。

王元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会同相关部门强宣传、优服务,持续推动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到实处,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激发市场活力,巩固全省经济企稳向好势头,助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于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