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景芝酒传统酿造技艺荣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授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7-17 19:36:07

7月17日,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齐鲁文化(潍坊)生态保护区服务中心、潍坊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安丘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景芝酒传统酿造技艺•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授牌仪式”在齐鲁酒都景芝举行。

作为山东省行业唯一获得的国家级非遗项目,景芝白酒传统酿造技艺千百年来的谱系传承,伴随时代发展不停地自我创新,获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实现了全省非遗领域白酒行业国家级项目零的突破,成为中国白酒历史传承的见证,更成为了我国少有的以品牌命名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五千年无断代传承

酒业行走的白酒“活化石”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副处长蒋士秋为景芝酒传统酿造技艺授牌并发表讲话。他表示,“景芝酒传统酿造技艺”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实现了全省非遗领域白酒行业国家级项目零的突破。希望景芝白酒和有关部门以这次国家级非遗项目授牌为契机,不断完善景芝酒保护传承体系、不断提升景芝酒保护传承水平,打造文化两创新标杆,把这一国字号品牌保护好、传承好、推广好,推进全省非遗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为推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新贡献。

齐鲁文化(潍坊)生态保护区服务中心主任高增光在致词时说,“景芝酒传统酿造技艺”作为山东省行业唯一获得的国家级非遗项目,为推动潍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与发展开创了路径,树立了典范。希望景芝抓住这次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授牌良机,注重非遗保护、传承、弘扬,持续推进文旅融合发展,让景芝非遗文化“活”起来,“动”起来,“强”起来,不断提升非遗品牌知名度,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现代化高品质城市贡献力量。

会上,山东景芝白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景芝工厂总经理张建农就景芝酒传统酿造技艺的传承与保护工作做了情况汇报。他说,省文旅厅和潍坊、安丘有关部门领导与专家莅临公司指导授牌仪式是对景芝酒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的高度认可和鼓励。景芝白酒将以此为契机,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文物活起来”和对非遗保护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扎实践行“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非遗方针,高度重视和培养扶持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的传帮带工作,最大限度的发挥非遗文化的历史价值与时代价值,推动非遗文化与工遗文化两大遗产在新时代焕发出勃勃生机,为全国人民奉献出“一杯好酒”。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必须是具有杰出价值的民间传统文化表现形式或文化空间,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具有典型意义和重要价值。

景芝白酒历史久远。据1957年“景芝遗址”出土的蛋壳黑陶高柄酒杯(现藏于国家博物馆)佐证了“景芝有酒五千年”的酿酒历史。作为千百年来历代酿酒人智慧的结晶和生动的白酒酿造史、文化传承史,景芝酒传统酿酒技艺源于宋元,成名于明清,兴盛于民国传承至今,其内容丰富、底蕴深厚,发挥着它不可替代的作用,蕴涵着丰富的科学、历史、人文、健康价值,具有国家“非遗”项目典型的历史文化、科技和社会价值,是中国白酒行业行走的“活化石”,是世界酒业中的一笔极其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价值独特,独树一帜

品质与历史文化双重认可

景芝白酒传统酿造技艺是一个极为特殊而复杂的过程,凝聚着众多民传统工艺的精华。在长期的传承实践中,形成了:原料为“当地产黑萼青茬高粱,辅料为谷壳,粉碎呈“梅花瓣、无跑生”,配料“无团糟、无白眼”,装甑“轻、松、匀、薄、准、平”,蒸馏“大气追尾”,糊化“熟而不粘,内无生心”的酿酒秘诀。

千百年来,景芝白酒传统酿造技艺形成了独特的酿酒“三字经”:粮必精、水必甘、曲必陈、器必洁、工必细、贮必久、管必严。在此基础上,景酒人创新芝麻香白酒酿造技艺,总结形成了“23761芝香密码”:2种曲、3种粮,7高工艺,6年贮存,成就1种创新香型。景酒人传承古法,创新引领,不仅让千百年来制曲和制酒工艺传承从无断代,更不断传承创新,形成了中国芝香白酒独特的品质与风格,在世界蒸馏酒中独树一帜,为传统非遗酿酒技艺带来新的活力与生机。

景芝白酒传统酿造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继首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基地、“世界美酒 特色产区”、国家工业遗产之后的又一个重量级荣誉,既是对景芝品质、历史的双重认可,更进一步提升了景芝白酒的品牌价值和美誉度。

传承不守旧,创新不离宗。景芝白酒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进中国白酒非遗技艺的保护、传承、展示、体验,为景芝白酒传统酿制技艺的保护传承提供更好的品质、内涵、文化、人才支撑。同时,景芝白酒也将立足于非遗文化传承保护的使命与责任,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非遗文化传承探索更多发展路径,让文化遗产传承生生不息,也让非遗技艺、大国芝香世代可享。


闪电新闻记者 张蓓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