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五年突破看青岛|从北京到青岛,身带“中国神车”基因的这家企业有着怎样的山海梦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7-16 14:08: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16日讯 不少汽车发烧友都知道中国第一辆轻型越野车—BJ212,这款北京汽车制造厂生产的车辆累计生产超过200万辆,被称为“中国神车”。2020年,北京汽车制造厂总部落户青岛,成为山东唯一、青岛首家具备越野车、轿车、货车、轻客、军车、改装车全资质整车制造总部企业,填补了山东汽车产业的空白。

图/北京汽车制造厂青岛总部基地

如今,这家企业拥有青岛、德州、临沂、黄骅四大生产基地和北京工作部,具备年产45万辆整车制造能力。其中北京汽车制造厂青岛总部基地项目总投资152亿元,占地规模达到1700亩,一期工程设计年产20万辆轿车、越野车、货车、客车、军车及改装车(均含传统能源和新能源)。该项目于2020年10月开工建设,2022年1月份竣工投产。

一个占地1700亩的汽车总部基地项目,只用了短短15个月就一次建成。在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陆付军看来,“不仅体现了北汽制造的速度,也是青岛营商环境质量的体现。”他告诉记者,“正常一个总部基地的迁址建设需要24个月至36个月,我们15个月就一次建成了,整个基地包括发动机厂、整车厂、车架厂等,这些工程同步推进。建设中需要的一系列手续办理,政府各部门也都是协同推进。”

图/北京汽车制造厂青岛总部基地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良好营商环境做支撑。事实上在青岛,像北京汽车制造厂一样青睐青岛营商环境的企业有很多。最近几年,青岛为提升营商环境推出一系列举措,坚持从企业开办涉及办事场景出发,通过精简环节、整合事项、创新服务等,积极优化企业开办办理流程,持续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青岛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131937户。其中企业53047户,占比40.21%;个体工商户78593户,占比59.57%。此外,在聚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方面,青岛聚焦疫情冲击、用工短缺、融资需求、手续办理、原材料涨价等问题,协调规划、住建、金融等部门精准落实要素保障。截至目前,36个2022年省优选项目已开工28个,开工率90.3%,累计完成投资90.17亿元,投资完成率69.7%。

图/北京汽车制造厂青岛总部基地的制造车间

值得一提的是,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北京汽车制造厂始终坚持自主研发,目前建有青岛市第一家汽车研究院,还有2个国家级实验中心,拥有工程师1000多名,掌握产品正向开发能力。为构建核心竞争力,发动机、车桥、车架等核心零部件均坚持自主开发和生产,其新能源团队自主研发了VCU(整车控制系统)、ECU(发动机控制系统)、TCU(自动变速箱控制系统)和BMS(电池管理系统)全系统核心技术,是国内首家将增程式混合动力技术应用在轻卡商用车上并实现量产上市的企业。

凭借技术创新的强大原动力,2022年至2023年,北京汽车制造厂将陆续推出7大平台、13款车型。青岛总部基地年产将突破10万辆,产值突破100亿元,成为莱西历史上首家单一产业年产值破百亿的企业。陆付军表示,“五年内将达到年产销整车50万辆,产值300亿元—500亿元,带动上下游产业链2000亿元,为山东和青岛的发展贡献北汽制造力量。”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杨玉金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