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京博烟火气:成长工作,成就生活 以员工心为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24 17:12:06

以员工心为心,这个郑重的承诺一直在京博企业文化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2021年京博全年实现销售收入709亿元,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背后,是京博上万员工努力担当的结果。正如京博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马韵升所说:“员工是企业最宝贵的财富,是企业财富的创造者,是最可爱的人。以员工心为心,回报员工,成就员工,这是企业最大的责任。”

价值实现的成长平台

为帮助员工不断提升个人技能实现自我成长和个人价值,激发员工积极性和创造性,京博搭建了完善的职业学习发展体系,让员工在企业这个大平台上得到充分的成长。

针对不同的职业发展阶段,京博为员工搭台筑梯,量身打造学习发展方案。对职前班学员,结合岗位特点,分阶段、有针对性地开展强化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操作培训,为集团及产业公司持续输出满足发展需求的技能人才;对中高端人才,则从公司发展历程、企业文化、规章制度、 行为规范、融入案例分享等维度展开培训,助力新员工快速适应新环境,融入新团队,扎根京博;对于大学生的培训,侧重提升新员工的岗位适应速度与融入性。据统计,2021年,京博开展线下培训人次8.97万,同比增长49%;线上平台上传知识4335个,发布学习计划956个,学习人次42.34万;考试任务共发布1931次,考试人次9.6万。

为促进员工技能提升,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京博出台了《技术比武管理办法》,公司级劳动竞赛和技术比武涉及21个工种。近3年来,京博共开展劳动竞赛、技能比武140余次,参与比武的职工达6000余人次,奖励金额280余万元。

家人般的温暖关怀

“当我收到由京博为父母办理的孝文化卡时,我感觉到亲切、温暖、体贴,在了解京博的企业文化之后,我相信我的儿子在这样的企业中,一定能通过他自己的不断学习,实现做一个对家庭、对企业、对社会有益处的人的梦想。” 这是一位京博员工母亲的来信。自2007年起,京博每月给员工父母发放“孝工资”,截至2021年底京博累计发放“孝工资”3.16亿元。

在京博,这种家人般的关怀处处可见。如在女性员工关爱方面,京博专门设立了爱心妈妈小屋、孕妇专座、哺乳期员工专用车位、女员工休息室等,让女性员工充分感受到了京博的温暖。作为哺乳期的妈妈,京博员工李宁宁对此颇有体会:“休完产假回来,我就一直在使用‘爱心妈妈屋’,里面配有奶瓶的消毒器,既干净又较方便。公司还特别在办公楼旁边安排了一个爱心妈妈停车位,非常贴心,让我觉得心里暖暖的”。

为让员工在京博工作舒心,生活开心,京博从“衣、食、住、行”入手,给员工提供全方位的保障。如在“食”上,为提升员工就餐环境,丰富员工营养餐饮,京博投资1000万元建设中央厨房及卫星厨房员工餐饮服务,不断改善员工餐的营养搭配;针对不同的员工群体,推出减肥餐、健康餐等特殊餐饮等。2022年,依托中央厨房,提供即食营养餐、烘焙、净菜等各类产品,员工年度餐饮服务满意率达到90%以上。一位京博家人评价说:“人间烟火气,最抚你我心。”

健康安全的工作环境

员工的健康安全是幸福生活的基础和前提。为推动企业建设与职工健康的协调发展,京博积极推进《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 年)》工作建设,逐步构建“健康制度、健康保障、健康服务、健康心理、健康运动、健康环境、健康宣教、健康文化”的京博特色“八维健康管理体系”,实施全员、全方位、全周期、全身心健康管理,实现从员工关爱向本质关爱的递进。

京博自2015年开始先后实施的健康体重管理、禁烟令、禁酒令等特色健康管理制度。有了制度的约束和督导,让京博员工对自身健康管理有了更大的动力。

对于有重大疾病的员工,京博建立了大病救治帮扶机制,设立《员工爱心互助基金管理制度》,截至2021年底,员工爱心互助金大病托底累计支出132万元,解决员工治病难的难题。

为提升员工的自救互救能力,京博还建立应急救护机制,要求全员掌握应急救护技能,并在京博人流量及场地面积较大的工作场所均配置AED,总数量达到90台,同时配置急救药箱、应急救护包。

在员工安全方面,京博不断完善安全管理体系,执行严格的安全管控措施,依托智能化、信息化手段降低工作场所的安全隐患,全面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为员工构建安全健康的工作环境。

河北工业大学许长勇副教授表示:京博将目光聚焦于员工健康管理,不仅与集团秉持的“仁对客户、孝对社会、慈对员工”理念相匹配,而且与京博“家”文化相呼应,京博健康管理实践已成为一项管理职能融入到组织结构中,对于提升京博的整体竞争力与人才吸引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开展丰富的员工活动

蜿蜒的赛道上,运动健儿们身着京博三原色坎肩,组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天刚亮,京博骑行协会的成员们已经陆续出发;京博春晚的舞台上,演绎着京博故事,歌颂着京博梦;此外还建立红娘团,开展未婚青年联谊会、脱单活动,解决未婚青年的婚恋问题等。

京博在举办多姿多彩的文体活动的同时,还先后投资上千万元建设羽毛球馆、瑜伽馆、游泳馆、健身房、篮球场等健身场地,成立11个健身团、5大社团、8大兴趣小组,带动全员运动生活新方式,年度运动参与量达5万余人次,定制开发全员线上健康运动系统,日参与量2500余人次。

京博的“烟火气”,不仅体现在京博对员工全方位的重视与关爱,更体现在京博员工对于企业的认同感和幸福感。如今充满“烟火气”的京博正在高质量蓬勃发展,底气十足,在加快进军千亿级现代企业的锐气强盛,京博的未来,值得期待。


闪电新闻记者 周迎春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