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山东加快打造跨越时空、均等普惠的教育、医疗等智慧化融合基础设施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23 16:07: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3日讯 近日,山东省政府印发了《山东省基础设施“七网”建设行动计划》。今天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行动计划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山东在结合自身基础条件,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是如何考虑的?主要有哪些举措?省发展改革委一级巡视员关兆泉介绍,对于如何加快建设山东新型基础设施,省发展改革委在制定《行动计划》时进行了认真研究和系统谋划,主要把握了3个方面的原则。

立足山东实际,全面对接国家政策导向。全面对接落实国务院《“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建设具有山东特色的新型基础设施。比如,突出制造业大省,加快建设支撑智能制造的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设施;突出人口大省,加快建设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智慧民生设施;突出海洋大省,加快构建海洋综合立体观测网等智慧海洋设施。

把握发展趋势,积极稳妥布局五年任务。新型基础设施依托信息技术演进快速升级,并不断与传统基础设施交织融合,整体技术体系持续创新和迭代。为此,省发展改革委立足“十四五”稳妥布局了一批赋能能力强、带动效应好的基础设施,支撑生产方式、组织方式变革,支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

注重统筹保障,推动绿色集约健康发展。针对新型基础设施自然垄断性低的特点,强调加强部门和区域统筹,防止盲目投资、重复建设。针对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处于起步阶段,强调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更好结合,拓宽资金来源。针对新型基础设施网络和数据安全问题,强调在推进互联互通、数据共享的同时,同步考虑设施的安全可靠运行。

在新型基础设施网建设具体推进举措上,省发展改革委重点抓好以下4个方面。

认真抓好统筹推进工作。省发展改革委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各部门按照《行动计划》任务分工,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细化实化年度工作,专门制定印发了2022年行动方案,全面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个方面19项重点任务落地落实。

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围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中的关键共性核心技术,搭建好重大技术研发平台,加大技术创新研发支持力度,有针对性地布局和解决一批“卡脖子”核心技术,支撑推动新型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

强化新型基础设施融合应用。紧扣山东实际,加快打造世界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构筑系统完备的智慧农业农村设施体系,推动制造业大省、农业大省转型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加快打造跨越时空、均等普惠的教育、医疗、养老等智慧化融合基础设施,着力解决人口老龄化、城乡资源不平衡等问题,有效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切实做好资金、政策等要素保障。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领带动作用,吸引撬动社会资本积极投入到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中来,拓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来源。不断完善制度体系,促进跨区域开放共享和整合利用,提升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绿色、集约发展水平。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于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