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农科院作物所:小学生下地割麦子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17 18:06: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7日讯 眼下,齐鲁大地小麦机收已近尾声。6月16日上午,在济南市东郊省农科院作物所的核心试验基地,一群小学生正挥舞着镰刀有模有样地割麦子,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历城区幼安小学四、五年级学生们组成的“夏收小分队”在上劳动实践课。

“右手拿镰刀,左手把住麦子的茎秆,镰刀头放在麦秆上从前往后用力一拉。”作物所所长刘成亲自上阵,一边讲解一边给同学们做示范。同学们纷纷跃跃欲试,在老师的指挥下,一个接一个轮流上阵。真没想到一个技术性很强的活儿,根本难不倒孩子们。有几个男同学割得还不过瘾,干脆拿着镰刀开辟新的阵地大干一场。刷刷刷,眼瞅着,割下来的麦子堆成了小山。

麦子收割完,接下来还得进行重要的环节脱粒。同学们迫不及待地来到作物所晒场上,只见几台课桌大小的单株脱粒机停放在晾晒棚下。启动机器后,校外辅导员们首先进行示范,并特别强调安全问题。同学们一个接一个,小心地把一束麦穗头伸进进料口,一阵轰鸣后,麦粒、麦糠便分家了。麦粒乖乖滑落到铁簸箕里,麦糠飞舞着从机器出口飘落下来。

看着这些金黄色饱满的麦粒,全是自己亲手收割、脱粒的,同学们欢欣雀跃起来。“同学们对小麦了解吗?小麦的用途都有哪些呢?”幼安小学德育副校长季英华循循善诱地问道。“小麦是世界上种植面积最大的粮食作物,最早起源于西亚,在中国种植已有五千年的历史。小麦是我们北方居民的主粮,馒头、面条、面包、饼干、糕点,这些面食都是小麦加工成的……”幼安小学红领巾讲解员曹语轩提前已经做了功课,说起来头头是道。

割完麦子,在作物所大豆专家刘薇的指导下,孩子们还亲手种植了大豆。他们把金黄的豆子两粒一组,按十厘米的间隔,小心放进泥土中,再掩埋好。孩子们心里同时也种下了无数个希望,这些小小的希望在秋天就会变成金灿灿的果实。

当天,济南市历城区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历城区幼安小学劳动实践与科普教育基地揭牌成立。历城区教体局党组成员、总督学贾延芳,团区委副书记田德云,区教体局团工委负责人、区少先队总辅导员刘燕,历城区幼安小学校长赵晖,省农科院作物所所长刘成、副书记崔太昌、副所长曹新有以及有关专家参加了活动。

闪电新闻记者 宋儒雅  通讯员 刘佳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