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京东新口味粽子销量环比增长近500% 山东新口味粽子销量在全国排名第八位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01 17:14: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日讯 端午节是我国民间传统节日,这一天人们最重要的食物就是粽子,“吃粽子”成为自古流传下来的习俗,蛋黄粽、鲜肉粽、豆沙粽、红枣粽则成为了经典口味的代表。今年的粽子届则迎来了鲍鱼等海鲜及松露等蘑菇的“大举入侵”。

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联合京东超市发布的2022端午消费趋势显示,5月中旬至下旬,粽子销量环比增长超440%,其中低温粽子销量增长超550%,咸粽子占据主导优势,咸粽子/甜粽子的销售比例大概为4:1。大量新口味让端午的餐桌更加丰富多彩,新口味粽子品种超过了130种,销量环比增长近500%,以鲍鱼、松露为代表的高端食材成为粽子的“新内涵”。除粽子外,端午节还拉动了礼盒类产品销量的增长,海产礼盒、水果礼盒的销量环比增长分别达到235%、221%。

已售新口味粽子超130种 香辣小龙虾粽、佛跳墙粽销量环比超10倍

经过时间的推移与沉淀,粽子的口味也在不断推陈出新,除了传统的红枣粽、鲜肉粽,新口味粽子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喜爱,新口味粽子在京东上销量的持续高速增长,也呈现出新的消费趋势。据统计,在京东上已经销售的新口味粽子品种超过了130种,它们的销量整体环比增长近500%。

面对琳琅满目的新口味,不少消费者会选择主动搜索相关商品,浏览商详页及消费者评价后再进行消费,让“尝新消费”更加理性,而不是盲目跟风追新和追潮。报告显示,甜口的新粽子口味中,黑芝麻核桃粽、燕窝水晶粽、紫糯枣泥栗心粽、大黄米豆沙粽、桂花蜜藕粽的搜索热度较高,搜索量环比增幅分别达1100%、1020%、800%、700%、583%;而咸口的新口味粽子中则是鲍鱼烧肉粽、鲍鱼粽、烧肉粽、佛跳墙粽、鲍鱼干贝粽获得更多关注,搜索量环比增幅分别达1800%、644%、561%、533%、400%。

新食材带来新的变化,地方菜作为食材的佛跳墙粽,以及高端食材鲍鱼、燕窝、黑松露等也可融入粽子当中,成为消费者的新选择。报告显示,香肠粽、藤椒牛肉粽、松茸鲜肉粽、佛跳墙粽、香辣小龙虾粽的销售热度更高,销量环比增幅都超过10倍。另外,燕窝水晶粽、鲍鱼粽、大黄米豆沙粽、蛋黄裹蒸粽、蛋黄鲜肉粽的销量环比增长也都在500%-800%之间。

山东新口味粽子销量在全国排名第八位,销量环比增幅超340%,同时从新口味粽子在当地粽子整体的占比来看,山东的占比排名全国第一位,可以说是全国“最爱尝新”的消费群体。分口味来看,香肠粽、烧肉粽、桂花蜜藕粽销量环比增长超10倍,酱香黑猪肉粽、八宝香粽的销量环比增长超700%。购买新口味粽子的消费者中,26-45岁人群的销量占比达64%。

粤京苏领跑新口味粽子销量榜 苏浙陕增速快

哪里的消费者更青睐新口味粽子?报告显示,广东、北京、江苏、湖北、浙江的新口味粽子占比排名前五位,销量占比分别达16%、12%、9%、7%、6%。新口味粽子销量环比增幅较高的省份则是江苏、浙江、陕西、湖北、四川,都取得了超过10倍的增长。值得关注的是,北方人对粽子的口味更容易“动摇”,从新口味粽子销量占当地粽子总销量趋势来看,山东、河南、北京、湖北、河北成为占比TOP5的省市。

新口味的偏好上,不同地域呈现出不同的趋势特征。广东省蛋黄鲜肉粽、烧肉粽销量环比增长超10倍,鲍鱼粽、燕麦八宝粽、大黄米豆沙粽、京味黄米粽的销量环比增长超8倍;北京市的赤豆蜜枣粽、黑芝麻核桃粽销量环比增长超10倍,京味黄米粽、八宝粽、五谷杂粮粽的销量环比增长超6倍;江苏省蛋黄鲜肉粽、火腿肉粽、香辣小龙虾粽销量环比增长超10倍,赤豆蜜枣粽、燕麦八宝粽的销量环比增长超7倍;湖北省赤豆蜜枣粽、桂花蜜藕粽销量环比增长超10倍,大黄米蜜枣粽、燕窝水晶粽、蛋黄裹蒸粽的销量环比增长超7倍;四川省大黄米蜜枣粽、赤豆蜜枣、八宝粽销量环比增长超10倍,豌豆腊肉粽、鲍鱼粽的销量环比增长超800%。

从各新口味粽子中不同性别的占比来看,男性消费者更偏爱购买鲍鱼干贝粽、佛跳墙粽、黑松露排骨粽,销量占比均超70%;女性消费者更偏爱购买艾草豆沙粽、糙米蜜枣粽、藜麦蜜枣粽,销量占比均超70%。分年龄来看,26-35岁消费者新口味粽子销量环比增幅达588%,高出其他年龄段。

报告认为,新口味粽子能够满足消费者追新尝新的个性化需求,以及对口味、健康的重视。但同时商家也要注重产品的品质,保持新鲜口感与品质,让更多新口味能够从网红产品进阶成“长红产品”,在粽子消费市场形成创新与传承的双核动力。

(数据来源: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与京东超市联合发布的2022端午消费趋势)

闪电新闻记者 钱云飞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