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人大代表来拉呱” 泗水县以“网格+”助力高新技术企业培育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5-25 11:00: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5日讯 泗水县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行业优势和职能作用,创新开展人大代表“全员进网格·服务心贴心”活动,监督支持中心工作、助力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形成了“人大代表来拉呱”的长效机制,强力促进了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网格+视察调研”,扩大监督覆盖面延伸支持链条

今年以来,泗水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人大代表履职作为新途径,创新人大代表进网格新机制,通过人大代表进驻村居、社区、企业等网格单元,拓宽人大代表履职平台,推动人大监督工作纵深发展,促进全县社会治理和经济发展等各项工作的开展。以往常委会开展集中视察、专题调研活动只是邀请部分人大代表参加;现在是在常规动作的基础上,常委会专题活动开展前、过程中、开展后人大代表按照所属行业、所属网格,由县人大相关专门委员会或镇街人大组织同类视察、调研活动,县镇两级人大同步开展,一体作为,补充监督活动内容,扩大监督覆盖面,延伸监督链条,使人大代表的视察、调研成为常态化履职手段。关键一点是,代表们由以往监督的“倾听方”变成了履职的“拉呱人”。

5月19日,县人大常委会集中视察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支持经济发展工作。活动前,5月15日县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已组织银行业、企业界和财税口的人大代表对各自网格内的重点企业、中小企业、小微企业进行了为期两天的专题调研。来自泗水农商银行的县人大代表徐清华在调研中,与企业家面对面拉呱,心贴心服务,她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通过调研,了解到企业发展的潜力、订单生产的压力、资金运行的困难,作为人大代表,同时也是本地金融机构的一名负责人,我深感责任重大,下步工作中,将抓细抓好各项信贷政策的落实落地,安排专门人员主动到企业、工厂,协助报表申请,让企业花费更少的时间,享受到更大额度更低利率更长周期的资金支持,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县人大代表尤健,是个热心人,经常开展独立调研,几乎每月都要把自己网格里的企业走访一遍。他经常讲的一句话是:“调研既是人大代表依法开展的一种监督手段,更是履职作为的一种工作方式,大家有什么伤脑筋费心思的问题,尽管提出来,都属于我义务帮助的范围。”

 “网格+代表拉呱”,助力企业培育促进经济发展

5月13日,县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启动了为期一周专题调研全县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的活动,将十五名企业界的市县人大代表按照网格划分为三个调研组,并邀请县工信局、县科技局业务骨干参与,走访调研了全县48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26家纳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的企业,人大代表走进网格,走进工厂车间、企业办公室,详细了解各个企业在科技研发、人才引进、政府扶持和优惠政策兑现等方面的情况,向县委县政府提交反馈了具有针对性、指导性、可操作性建设意见的调研报告。活动中,多名人大代表的拉呱内容引发了集体共鸣。

市人大代表石坚每入一家企业都积极发言。他讲道:“咱县高新技术企业的企业家应拉高企业定位,立足国际尖端科技应运领域的竞争,瞄准能够解决‘卡脖子’问题的科学技术,振奋精气神,投身科技兴企、产业报国。”

县人大代表闫洪梅调研中了解到我县一家高新技术企业虽拥有多项专利技术、较好的生产设备、饱满的订单数量,但因为企业是租赁的工业用地和厂房,满足不了金融机构授信条件,却又急需资金膨胀生产规模,便主动到多家金融机构咨询信贷政策,积极提议依据企业诚信和第三方企业担保来提高对企业的授信额度,最终成功说服本地一家商业银行同意放贷,解决了该企业燃眉之急。

县人大代表杨涛在企业调研座谈会上拉呱道:“我的工厂一台设备出故障造成了停产。我积极联系外地厂家维修,由于疫情防控的原因短时间无法过来,于是我又多方打听周边县市区维修同类机器设备的工厂和技术工人,最后得到的消息是咱县开发区的同力机械就能解决这类问题,一个电话过去,一个小时不到,故障排除了!”与会人员哄堂大笑,不约而同面对面建立了一个“人大代表联系企业群”,大家约定在群里及时公布产品和需求信息,多交流企业管理经验,多沟通产品定位和市场行情。

泗水县创新人大代表“网格+”工作模式,针对助力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等重点工作,组织、引导相关领域的代表进网格,进企业,开展视察调研活动,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让“代表”来“拉呱”,让“行家”来“发言”,极大丰富了代表们履职作为的内容。县镇两级人大认真收集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协助代表梳理形成闭会期间的议案、建议,转交县镇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加大督办力度,让代表们的话“真管用”,形成正向反馈激励和监督闭环,极大激发了代表们履职作为的热情。


闪电新闻记者 廖亮 白少光  通讯员  柏鹏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巾帼家政提质 师资提升先行 山东大姐家政高级师资线上培训班成功举办

巾帼家政提质 师资提升先行 山东大姐家政高级师资线上培训班成功举办

全省山东大姐机构发展联盟成员单位及其他优秀巾帼家政企业的一线骨干家政培训讲师90余人参加培训。[详细]
齐鲁网 2022-05-24
《人世间》青岛籍演员叮咚:“孙胜”生日首曝光 曾多次参演山影作品

《人世间》青岛籍演员叮咚:“孙胜”生日首曝光 曾多次参演山影作品

《人世间》是小叮咚第一次和李路导演合作,导演只是看了他的资料和之前作品的演戏的视频片段后,就定了由叮咚出演“孙胜”。在采访中,小叮...[详细]
齐鲁网 2022-05-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