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人世间》青岛籍演员叮咚:“孙胜”生日首曝光 曾多次参演山影作品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5-23 20:05: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3日讯 今年春节伊始,现实题材当代大剧《人世间》一上映,迅速引发观众共鸣和网络热议。眼下《人世间》在山东卫视花漾剧场持续热播中,曾经在多部山影出品的作品中有精彩演出的山东青岛籍演员叮咚,此次在《人世间》扮演青年“孙胜”。日前,叮咚接受了闪电新闻记者专访。

毕业之际接到《人世间》演出邀约 “孙胜”年龄首度曝光

谈起接到电视剧《人世间》剧组演出邀约,叮咚告诉闪电新闻记者,2021年3月份即将从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毕业的他正忙着为自己的毕业联合作业短片做后期,并准备写毕业论文。没想到这时突然接到经纪人的电话,说接到电视剧《人世间》剧本并让他抓紧看,里面一个叫“孙胜”的角色很适合他,经纪人说他看完剧本都感动哭了。

“记得当时第一次读到孙赶超、于虹、孙胜一家的戏份时就感动不已,这一家人的故事震撼我的同时又温暖了我。”开始还有些纠结的叮咚告诉闪电新闻记者,看完《人世间》剧本后,他迫不及待地买来梁晓声老师的《人世间》原著开始细读。

2021年5月3号叮咚与剧中周秉昆儿子周聪的扮演者、山东籍演员刘沛一同进《人世间》剧组定妆。叮咚说自己一边对照看完剧本和原著后,结合在化妆间看到已经定完妆上墙的演员定妆照,瞬间就在心中呈现出来孙赶超一家三口人物的形象和味道,一边暗暗叫绝“就是他,就是她!”。虽然当时和“赶超”爸爸和“于虹”妈妈都还没见面,但心里有一种莫名亲切感和对拍摄的期待。

“我印象最深的,是剧中赶超爸爸给我存单骗我去大学报到那场戏。拍这场戏当天,走戏时我和宋楚炎叔叔都很收敛。”叮咚回忆说,李路导演当时只是听他们顺了一遍词儿,就在现场轻松地和大家聊起了天。

一部成功的电视剧,对演员来说最好的表演就是剧抛脸,希望角色人物符合剧情设定,忘记演员的存在。就《人世间》选角的问题,导演兼总制片人李路曾经表示,剧组每次选演员都是反复推演,每个角色后面都贴了六七个人备选。“这两张脸在一起是什么样的感觉,一家人把他拼到一起看,像不像一家人,没有一个容易的。我首先要挑比较优秀的演员,另外要有一定的解读能力,自身要有一定的素质。”叮咚回忆说,走完戏准备回帐篷休息前,李路导演悠悠地跟他说:“这场戏挺好的,你可别演坏咯...”。《人世间》是叮咚第一次和李路导演合作,导演的这句话反而激起了叮咚的斗志,据悉,此前李路导演只是看了叮咚的资料和之前演戏的视频片段后,就定了由他出演“孙胜”。

“我的戏份刚开始拍的前两场戏时,说实话多少有点儿紧张,但我逐渐发现,李路导演在现场导戏时,往往用言简意赅的几句话,就能让我们演员找到这场戏的‘主心骨’。”在李路导演的悉心指导下,叮咚对整个戏的品质和“孙胜”这个人物产生了很高的期待,下定决心无论时间怎么紧张也要把“孙胜”演好。对待拍戏,叮咚认为首先要以专业演员的态度和标准对待所接的每一个角色,重视每一场戏,包括过场戏,重视每一个细节,因为演戏就是演“细”。在通读剧本之后,叮咚说对“孙胜”的形象已经有了大的框架,找到“孙胜”这个人物的“内核儿”后,要做的不是特意地去进入角色,而是找自己身上与角色共通的地方,以个人合适的方式来涵盖到“孙胜”的身上。

“我认为整部戏的成功,要归功于剧本!剧本很扎实,人物立得住!再就是场景、服装、化妆、道具等还原得非常成功!”叮咚告诉记者,《人世间》剧组专门搭建的“光字片儿”场景,其年代质感、味道的还原再现令人叹为观止。 在闪电新闻专访中,叮咚首度曝光了“孙胜”的年龄。

“更准确一点儿说,孙胜的生日是1981年11月15号,因为戏里我的户口簿上就写着,有图为证,经纪人也帮我拍照留念了。”叮咚说,他饰演的青年“孙胜”原剧本大概有6集的戏份,已播成片里只保留了2集的戏份,“孙胜”这个角色虽然出场比较晚,又经历童年和青年两个年龄段,但观众们记得住,印象深刻。

“善良是我们民族的核儿,也是‘孙赶超’、‘于虹’一家的核儿,也是‘孙胜’的核儿。在那时我就认为‘孙胜’就是我,我就是‘孙胜’!”在叮咚看来,这是观众对中华民族传承几千年来的民族基因——“善良”的认同。

“在拍摄前,导演和主创们每天都要完成大量案头工作。”李路导演此前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导演希望演员们每天做足功课,有特色但不抢戏,导演最多在拍摄之前跟主演们聊聊人物,聊聊希望的一个表演走向,表演最终还是需要演员自身的基本素质。

 “宋楚炎叔叔跟我交流很平等、很平和。他会托着我演,他是一个很会成就对手演员的好演员,也是我学习的榜样。”叮咚透露说,在剧中和饰演爸爸孙赶超的宋楚炎老师早在2016年参演董亚春导演的《绝命后卫师》就有过合作,宋楚炎饰演"木子李",叮咚饰演"童九子",他说虽然同场的戏不多,但宋楚炎专业、敬业的工作态度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这次在《人世间》里的重逢,又是演父子,真是缘分,大家都说我和楚炎叔长得太像了,是亲爷俩!这要归功于导演组选角的功力。据我了解,楚炎叔在生活中更是一个好爸爸!”叮咚告诉闪电新闻记者,爸爸孙赶超和孙胜洗澡的那场戏,自己还是比较期待的,当时这场戏也作为重场戏来拍,这一段最后播出时删减成了蒙太奇镜头。因为播出时长的要求,总剧集已播出的版本做了删减,关于“孙胜”后来的故事叮咚透露,基本和大家看到结局差不多。

“对于我个人而言,我更期待未来能播出传说中88集版的《人世间》。所以我还是不要剧透了吧,我们一起期待吧。”和众多的观众一样,他也希望能看到更多孙赶超、于红、孙胜一家的画面。

在片场走戏时,李路导演曾经半开玩笑地说他和饰演孙赶超的宋楚炎很像一家人,但并不是因为长得像才选定他的。叮咚告诉闪电新闻记者,对于自己如何完成好角色所带来的压力和思考,以及拍摄和创作时带给自己的兴奋和愉悦贯穿了整个拍摄过程,一直到2021年7月10日“孙胜”的戏份杀青。“这也成为我成长道路上一段弥足珍贵的记忆。我很明白,李路导演的制作团队已经把平台搭建的那么高了,作为一个演员来说,等于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了,这是‘戏褒人’!我很幸运地遇到了‘孙胜’,只是尽到了一个职业演员的本分而已。”小叮咚告诉闪电新闻记者“今后会更加努力!”

曾参演山影《生死线》《小小飞虎队》等剧 未来期望参与到家乡的影视事业中 

“2008年我那时9岁,在《生死线》中饰演‘小乞丐’,也就是戏里的‘五道风’。主要的戏份都是跟‘四道风’”。叮咚说《生死线》的那六个月的拍摄过程,给他童年留下一段多数孩子无法体验的快乐时光和成长记忆,无论是在生活还是演戏方面,这一过程也最终影响了他未来的人生选择。当年9岁的小娃娃如今已成长为1米76、体重62公斤的帅小伙。他告诉闪电新闻记者,当时在《生死线》剧组里没有通告时,就经常钻进剧组剪辑师李刚老师的屋里,想着躲开父母的视线玩电脑游戏,没想到在这期间无意之中接触到剪辑工作,并且兴趣越来越浓。后来高考时兼报了北京电影学院的导演系并被录取。叮咚告诉记者,如今的他对“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句话有着切身感悟。

2011年上映、山影出品的电视剧《小小飞虎队》在央视一套播出后反响不错,《小小飞虎队》也成为了每年寒、暑假期各地台常播的儿童影视剧目之一。2013年上映的电影版的《小小飞虎队》也成为电影频道每年寒、暑假常播的儿童电影。剧中主演们除了叮咚外,剧中饰演“喜郎”的孙钰、饰演“胡小头”的李易晨、饰演“大壮”的赵泽文基本都是第一次接戏,能有如此的表现,出乎大家的意料。后来孙钰、叮咚、李易晨先后考入了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成为了同门师兄弟,饰演“大壮”的赵泽文也顺利地考入了西南大学的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回顾自己的成长历程,小叮咚告诉记者他很感恩,除了感恩父母的培养之外,更重要的是感恩带他入行的青岛市话剧院的宋爱武老师,感恩自己童年时期在青岛市话剧院艺术培训学校戏剧表演班的表演启蒙和青岛第三十九中学艺术班的学习经历。一路走来,不少业内前辈、师长、朋友们给了他不少帮助和支持。如今受他的影响,大妹妹小羽毛也从小演戏,如今正在准备迎接今年的高考,选择方向为表演专业,小妹妹小红豆也正在青岛话剧院学习表演,她的梦想是像哥哥一样也考入北京电影学院。

“我们几个孩子要感谢山影导演及其团队的调教和影响,感谢山影给予的机会和平台。”可能是自己长着一张年代脸的缘故,叮咚说之前拍的大多是一些年代戏和古装戏,从小就酷爱各种运动的他踢足球、打篮球、游泳、武术、散打、双节棍等运动都比较擅长。叮咚告诉闪电新闻记者,作为演员要随时保持最佳的身体状态,同时还要时刻保持学习状态,尽可能学习新鲜的知识。从小喜欢音乐的他期待未来能接一些关于音乐方面的戏和角色,为此在拍戏之余他还专门学习了民谣吉他、电吉他、贝斯、架子鼓、键盘等器乐。

如今《人世间》正在山东卫视热播,叮咚告诉闪电新闻记者自己父母也在追剧,看到剧中孙赶超一家的境遇也是潸然泪下。谈到今后的工作计划,叮咚说最近自己正在看接到的剧本,也在尝试自己创作剧本。今后继续接戏的同时,也参与和所学导演专业相关的前期、后期工作,从小生活在山东的他希望能参与到家乡的影视事业中来,希望有机缘再参与山影、山东卫视的项目,无论是演戏还是做幕后。

 《人世间》山东卫视花漾剧场持续热播中 小叮咚:感恩《人世间》

一部剧看哭观众,甚至不少观众给《人世间》官微留言说感觉自己走不出来了。不少人更是全家一起追剧。随着剧情发展,观众在观看中也不时伴随着泪点。而剧中孙赶超一家的境遇,尤其让人泪目。导演李路表示,一部历史年代剧,没有生老病死就不对了,这些人在那些节点上的离去,都是历史的印记。

“我年龄还小,很多事情还没有经历过···我觉得观众哭不是导演和演员创作时的目的,只是传达人和人之间爱的结果···”《人世间》是一部厚重的百姓生活史,李路导演此前表示希望这部剧向观众传达一种关照现实的力量和温度,不论是对普通人的描摹和刻画,还是对社会问题的探讨和反思,都能让观众产生共情。

“可以这样说吧,在我毕业即将正式踏入‘人世间’的阶段遇到《人世间》这部戏,遇到‘孙胜’就是一种幸运!我很感恩!感恩《人世间》,感恩人世间。我会更努力的!”叮咚说。

眼下,《人世间》每天19:30分正在山东卫视花漾剧场持续热播中,敬请收看。

闪电新闻记者 郝爱印 王舒薇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老有所为余热生辉 他们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老有所为余热生辉 他们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都说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在山东省文化馆有很多这样的老人,他们退休不退志,投身志愿服务,传播文明风尚。[详细]
齐鲁网 2022-05-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