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疆麦盖提县澳洲淡水龙虾试验养殖基地迎来日照援疆首批虾苗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5-23 19:32: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3日讯 5月18日,一万余尾澳洲龙虾虾苗空运到新疆,投放到麦盖提县澳洲淡水龙虾试验养殖基地,这标志着日照援疆助力受援县调整产业结构、促农增收方面进入规模化发展新阶段。

2021年,日照援疆“东虾西移”实验获得成功。2022年,麦盖提县精心打造了占地100余亩的澳洲淡水龙虾试验养殖基地。自去年冬天以来,先后开展了建设温室大棚、看护房、围栏,开挖池塘、铺设地膜、整修坝体、进排水等工作,在充分准备的前提下,迎来了首批澳洲淡水龙虾虾苗投放到三号池塘。

当日,在10个长方形的虾塘内,一根根软管源源不断地往池内输送氧气。工作人员顶着烈日,严格按照虾苗投放要求,不断调节水温,直到虾苗容器内水温接近池水温度时,才将虾苗放入池中,尽最大努力降低虾苗因受水温差的影响造成的应激反应,从而影响成活率和生长发育。

水产养殖是一个系统工程,环环相扣,优质的苗种和合适的配合饲料,是养殖成功的关键保证。然而,本该一帆风顺的虾苗运送旅途,过程却是一波三折,小小的虾苗牵动着多方人的心弦。据试验基地技术管理总监、乡镇援疆干部、麦盖提县吐曼塔勒乡人民政府副乡长臧运东介绍,因疫情防控原因导致了在喀什机场接货延误了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当地积极组织协调、全程护送,在山东省援疆指挥部和日照市援疆指挥部的配合下,虾苗顺利完成交接。据悉,澳洲龙虾苗种离开水池时间不能超过48小时,苗种从上飞机到18日2点在喀什机场落地,到18点投入虾池,在科学时间范围之内,有效保障了龙虾的成活率。

首批龙虾苗由山东新澳源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提供,按照合同规定,这批订购的虾苗是3—5公分,但是现场发现5—8公分的虾苗占到一半以上,反映出山东的企业对于麦盖提县澳洲龙虾养殖的大力支持。首批1万尾虾苗入池仅是起步,下一步还要分6至7批苗种陆续进入基地,总进驻20万尾以上,计划在6月1日前全部进驻完毕。

虾苗的成功进塘,拉开了今年澳洲龙虾养殖的序幕。如今,日照援疆臧运东团队正一心扑在龙虾上,科学投饵、虾池以及水质管理、病害防治等,为科学管理养活、养好、养壮澳洲龙虾而忙碌着,预计今年10月1日澳洲淡水龙虾将全面上市销售。

闪电新闻记者 于兴涛  通讯员 张东波 刘金贵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老有所为余热生辉 他们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老有所为余热生辉 他们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都说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在山东省文化馆有很多这样的老人,他们退休不退志,投身志愿服务,传播文明风尚。[详细]
齐鲁网 2022-05-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