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市会展业按下“重启键” 山东会展集团开展防疫应急演练 筑牢展会安全屏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5-21 12:38: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1日讯 5月20日下午,随着山东国际会展集团疫情防控演练活动的开始,已暂停7个月的济南市会展业按下了“重启键”。此次演练活动在济南文旅发展集团统一部署下旨在进一步做好疫情常态化下展会安全工作,提高各单位、各部门的防控应急处置能力,对济南市会展业全面复工复展涉及到的各岗位、各流程开展细致梳理,筑牢展会安全屏障。

市商务局、市公安局、槐荫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槐荫区商务局、张庄路街道办事处、山东国际会展集团及二十多家办展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此次疫情防控演练。

本次防疫应急演练活动在以往模拟展会登记、测温、验码、核酸采集、展馆消杀、体温异常人员处置等应急环节基础上,重点模拟展馆内出现疑似密接人员核酸复检呈阳性的综合处置方案。各演练小组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按照标准流程开展,确保演习练在“实处”,贴近“实战”。

演练结束后的总结会上与会领导、专家对本次疫情防控演练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表示了认可。

济南市商务局副局长王志刚同志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认清我省、我市防疫形势,严格做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二是全员要绷紧安全弦,提高站位,做到未雨绸缪。三是明确分工、抓好各流程环节的工作落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唐敏同志指出展会各相关单位一定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查缺补漏,在防疫实操中做到不打折扣,不能马虎。市商务局会展办主任姜文正同志表示要严格落实核酸检测阴性结果24小时时间限制,加强展会期间安保力量,成立展会防疫现场纠察队,全面监督各环节工作执行。


与会专家、领导一致表示要把这次演练作为疫情常态化下会展防控机制的新起点,提高认识、保持警惕,确保疫情可防可控,为下一步展会的正常、安全举办打下基础。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会展集团和各组展机构表示一定会在各级政府部门的有力指挥下,严格执行各项防疫规定,坚持“以展促贸、以展引资、以展兴市、以展扬名”的发展思路,为建设济南黄河流域国家中心城市和强省会建设贡献会展力量。

5月以来全国疫情整体趋稳,我市疫情得到有效遏制,济南市商务局联合市疾控中心、市卫健委、市公安局、槐荫区有关部门、山东国际会展集团及各组展机构多次召开复工复展工作准备会。按照国家、省、市疫情防控要求,结合各相关单位综合保障能力,严格筛查参展商来源地,严格落实参展人员核酸检测、证码核验、测温以及场馆消杀等工作要求,对展会审批、展会疫情防控管理、展会备案等环节进行科学评估,制定复展方案,稳步推进复展工作。此次演练活动正是对前期各项筹备工作的一次综合验收。

强力打出“组合拳”,会展业按下“重启键”

为充分发挥会展业经济发展助推器的作用,助力济南经济和民生疫后全面复苏,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复工复产要求,济南市商务局、市公安局等职能部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疫情防控为前提,以经营发展为目标,认真履职尽责,建立严格的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展会审核机制。建立展会网上申报、审批流程,协调场所码对客流量的限制等事项,扎实做好会展业复工复展准备工作。

在文旅集团指导安排下,会展集团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原则,积极作为,充分做好复展前准备工作,全力投入展馆安全生产检查、基础设施改造、运行设备养护、服务技能提升等各项保障工作,确保展会安全可控,稳步推动济南市会展业全面复苏。

时刻绷紧“安全弦”,坚决落实安全办展

山东国际会展集团始终绷紧常态化疫情防控这根弦,按照展会疫情防控“一会一案”总体要求,认真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加强监督检查指导,做好扫码测温、防疫消杀、通风保洁、人流控制等现场疫情防控工作,构建完善的工作闭环。

停会期间“练内功”,主动谋划发展思路

自2019年7月山东国际会展中心投入使用以来,全市展览面积逐年递增,2021年展览总面积超200万平方米,直接拉动经济收益超百亿元。受疫情影响,2022年至今已延期、取消展会50余场,面对严峻形势,会展集团不等、不靠,按照文旅集团统一部署,专门召开动员大会,要求停展闭馆期间深练内功,夯实基础,为复工复展扎根蓄能。停展期间时时关注疫情发展最新动态,力争合理安排展会档期,反复调整不下百遍。按现有展会排期计划,预计2022年全市将举办各类展会活动120余场,我市会展业的品牌化、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程度将有望进一步增强。

期间,积极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召开“客户座谈会”、“会展技能大比武”、“场馆服务提升月”、运营“金点子”征集以及“全员营销”等活动。疫情防控期间近乎全员参与下沉社区志愿服务,更是提升了团队士气和凝聚力。这些活动的开展也成为即将到来的展会旺季的一次全方位、综合性演练。

经济运行“晴雨表”,传递市场复苏信号

会展业是经济运行“晴雨表”,同时也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推手,在助力跨区域经贸合作、推动行业健康发展、增加相关就业岗位以及推动城市建设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济南市线下展会的恢复举办是一个强烈的信号,它意味着不仅会展行业能恢复运转,与会展相关的一系列上下游产业都能全面复苏,将带动我市消费逐步升温,也必将带来良好的社会经济效应。6月1日-3日,2022第八届中国(济南)绿色建筑与新型建筑工业化展览会、第17届中国(山东)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第47届中国(山东)国际医疗器械博览会三台展会将同步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亮相,本次会展业重启表明我市会展经济已全面进入复苏状态。

打响复展“第一枪”,向国际会展名城迈进

济南会展业经过近20年的培育和发展,展会规模和质量显著提升;各主要会展指标位居全国、全省前列;展馆运营机制日趋完善,在业内享有“济南模式”的美名。济南多次获评“中国会展业十大影响力城市”、“中国十佳品牌会展城市”等荣誉称号。

此次山东国际会展集团疫情防控演练活动使我市继2020年后又一次在全国会展业打响了恢复办展的第一枪,显示出了我市阔步迈向“国际会展名城”的信心和决心。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