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小清河济南段水质改善明显 时隔60多年再现中华鳑鲏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5-20 12:01: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0日讯 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今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的主题是“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多部门介绍山东生态多样性保护相关情况。

2022年3月,小清河济南段发现了大量中华鳑鲏种群。对于此现象,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肖红详细介绍了具体情况。

“中华鳑鲏栖息于淡水湖泊、水库和河流等浅水区的底层,是自然水域中清洁水体的指示鱼种之一,这是有历史统计数据以来时隔60多年再次发现中华鳑鲏这一种群,意味着小清河正在形成健康的水生态系统。”肖红表示,近年来,济南市加大了水环境污染治理力度。“十三五”以来,全面完成66家涉水工业企业关停搬迁,8家小清河流域涉水企业转型为绿色工厂。新建成污水处理项目26个,新增处理能力85.39万吨/日,总污水处理能力达到209.83万吨/日,生活污水基本实现全收集、全处理。针对“小清河不清”的突出问题,相关部门整体谋划布局,实施小清河全流域综合治理,投资3.7亿元,对小清河城区段30公里河道进行生态清淤,减少了底泥污染物释放对河道水质的影响。同时,增大河道水深,增强了景观蓄水效果,河流自净能力进一步提高。2021年,济南市地表水国、省、市控断面、饮用水水源地达标率、地表水国控断面好三类水体比例实现五个百分百,小清河水质更是从2018年以前的劣五类水体到2019年均值达到四类水,2021年均值首次达到三类水,2022年1至4月均值首次达到二类水标准,水质实现四连升,小清河真正成了河清水秀的生态河。

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为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和恢复提供了良好的自然基础。按照国家和省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有关要求,济南市持续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一方面是在全省率先开展了小清河济南段、重点湖库生物多样性专项监测,形成了生物数据库、图谱库档案,建立了生物DNA条形码库,构建了本地化水生态系统综合评价体系,设置了生物标本室及活体生物原生态展示区,对公众开放。另一方面是申报了国家黄河流域水生生物监测实验室和生态地面观测站,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肖红指出,小清河生物多样性调查结果显示,“十三五”以来,小清河济南段水生生物多样性水平整体呈稳步上升趋势,浮游植物生物多样性指数由2016年的1.26增长至2021年的2.23。总生物物种丰富度显著提高,水生生物由2016年的73种提高到2021年的230种。清洁水体指示物种占比从2016年40%提高到2021年66.2%。本土物种逐步恢复,出现了中华花鳅、花滑、中华鳑鲏等本土鱼类物种种群,还发现了山东新记录物种粗纹暗色鳑鲏。中华鳑鲏的发现是小清河济南段水生态改善、水生生物多样性恢复的有力证明。小清河水生生物多样性的恢复也是全市生物多样性改善的一个缩影,突显了济南市近年来环境治理和生态改善的成效。

闪电新闻记者 于娇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