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成效显著 青头潜鸭等多种珍稀动植物在山东“落户安家”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5-20 11:18: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0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及相关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管言明介绍,良好的生态环境是野生动植物栖息的基础。随着生态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越来越多的珍稀动植物在山东“落户安家”。去年,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上,山东向全世界宣传推介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果,黄河三角洲、泰山、昆嵛山、南四湖、贝壳堤岛、蒙山、大天鹅之乡荣成等7大重点区域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集中亮相。现在,全球极度濒危鸟类青头潜鸭、我国特有的珍稀鸟种震旦鸦雀分别在东平湖和马踏湖安家落户,成为山东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成效的最好见证。

东平湖青头潜鸭创目前国内记录最大单一种群

东平湖是山东第二大淡水湖,常年水面面积为209平方公里,不仅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重要枢纽,还是黄河下游唯一的蓄滞洪区。近年来,为了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开展清网净湖、菹草清理、清违拆障等九大攻坚行动,清除违法建筑447处,清理网箱网围12.6万亩,湖水水质常年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水质。

今年3月,东平县护鸟观鸟协会在东平湖记录到1500多只青头潜鸭,数量已经超过2020年调查的全国总量,这群青头潜鸭是目前国内记录到的最大单一种群。青头潜鸭对栖息环境的要求非常苛刻,由于过度狩猎和生境恶化等原因,种群数量稀少,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列为“极危”物种。东平湖此次发现的青头潜鸭种群数量巨大,这与东平湖生态环境改善有密切关系。

“鸟中大熊猫”震旦鸦雀定居马踏湖

今年4月,马踏湖发现了我国特有珍稀鸟类、“鸟中大熊猫”震旦鸦雀定居,震旦鸦雀的重新出现来之不易,充分说明了马踏湖湿地的生态质量显著改善。

为推动马踏湖流域综合治理,淄博开展了城镇污水处理厂外排水深度治理,先后关停取缔各类涉水企业35家,实施了52家企业60项污水深度治理再提高工程。累计封堵入河排污口150余处,实施了污水处理厂“新、改、扩”工程及清污、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建设了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构建了沿河环湖大生态带,提升了流域环境承载力。经过治理,现在的马踏湖获得了省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湿地公园、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国家3A级风景区、国家水利风景区、全国首批美丽河湖优秀案例第一名等众多荣誉称号,跃升为闻名全国的“生态湖”,成为山东省乃至中国知名的旅游胜地,吸引了省内外众多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于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