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从“小贴纸”到“一米线”,山东让优秀传统文化这样破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5-16 10:28: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6日讯 敬业之礼、诚信之礼、待人之礼、行走之礼……近日,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新驿镇推出的核酸筛查小贴纸被频频点赞。小小的核酸筛查贴纸,成为当地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文明创建、科学防疫的新阵地,实现了科学防疫和优秀传统文化宣传的有效结合。当地群众纷纷表示,这样的核酸贴纸贴近大家的生活实际,很接地气。

如何把山东的传统文化、美德新风融入到疫情防控的方方面面,核酸筛查小贴纸无疑是“找到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的连接点”的一方生动案例。

事实上,山东多地都在这个“连接点”上进行了颇多实践。此前山东济南推出的“泉城抗疫天团”系列卡通形象颇受好评。无论是寓意驱赶、摈弃新冠疫情疾病的辛弃疾,还是治疗和防护的中医开山鼻祖扁鹊,抑或是寓意着守护和祈福的“门神”秦琼,这些曾经仅在书卷看到的人物形象突然跃然贴纸之上,在传递积极乐观精神的同时,更成为济南弘扬传统文化的“代言人”。

还有青岛市市北区大港街道推出的“知否知否核酸检测贴”、烟台市蓬莱区蓬莱街道办事处推出的融合了“八仙过海”神话故事的核酸检测贴纸,都成为科学防疫与优秀传统文化跨界合作的鲜活实践。

此外,山东多地创新运用古诗名句推出的核酸一米线也在近日纷纷登上热搜。从“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到“敏于行,而慎于言”再到“文质彬彬,然后君子”,皆让普通的隔离线凝聚起浓浓的书香氛围。

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离不开具体行动和平台载体。利用核酸筛查这种疫情防控群众性工作的时机,把山东的传统文化、美德健康的生活方式融入到疫情防控的方方面面,不仅能有效调动市民对抗疫和核酸检测的积极性,更是探索了“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又一新路径。

在推出“泉城抗疫天团”动漫形象的山东世博华创动漫传媒有限公司看来,文化产品只有走进人们的心里,才会受到大众的欢迎,而这正是“泉城抗疫天团”能够破题的关键。反之亦然,也因为有了这些极具浓郁泉城文化特色的优秀IP,济南的传统文化活力才得以在疫情中尽情绽放。

山东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上的举动,早有迹可循。对文化资源丰富、有着“孔孟之乡”美誉的山东来说,一直将深度耕作人文沃土作为全省上下的重要工作进行推进,此前召开的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明确提出要加强文化宣传创新,在推动文化“两创”上下更大功夫。

如何推动文化“两创”发展?关键是要在结合、融入上下功夫。山东实践证明,要用与时俱进、合乎情理、紧接地气的表现方式,来回答时代之问、社会之问、发展之问、人民之问。不难看出,山东各地涌现出的各具特色的核酸检测贴纸、一米间隔线等,正在以更为亲和的方式融入到人们的疫情防控日常当中,并不遗余力地释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