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19年以来山东收回、调整预算106亿元,腾出资金用于疫情防控、民生保障等急需支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5-13 10:44: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3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预算绩效管理改革进展与成效,并回答记者提问。

2019年1月,省委、省政府专门出台实施意见(鲁发〔2019〕2号),拉开了山东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的帷幕。三年来,省、市两级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在2021年中央对各省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中,山东省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位列全国第3名。

据山东省财政厅副厅长王元强介绍,山东坚持真抓、严管,不断提升绩效管理工作质量,增强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有效缓解财政收支“紧平衡”压力,推动省委、省政府重大政策落实。

预算安排前,实施精准把关。规定新增重大政策和项目必须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将其作为编报项目库和申请预算的前置条件,预算编制更加科学、细化、精准。

三年来,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共对4293项政策和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评估规模1206亿元,根据评估结果核减预算申请240亿元,核减率达到20%。

预算执行中,强化监控纠偏。持续加大预算绩效监控力度,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对项目资金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实行“双监控”,给财政资金戴上“紧箍咒”,设置风险防控“预警灯”,推动部门单位及时纠偏,校准方向,改进管理。

三年来,在部门单位全面自行监控的基础上,各级财政部门共对1.5万余个项目开展重点监控,监控资金规模1923亿元,根据监控情况收回、调整预算106亿元,腾出资金用于疫情防控、民生保障等急需支出。

预算结束后,加强评价问效。坚持“花钱必问效”,建立项目支出“单位自评+财政抽查复核”和“部门评价+财政重点评价”的全方位绩效评价机制,财政抽查复核和重点评价不断扩围、持续加码,真正实现“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好干差不一样”。

三年来,各级财政部门共开展重点评价项目1.1万余个,评价规模7814亿元,根据评价结果节省下年度财政投入234亿元。

闪电新闻记者 王峣 刘晨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