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首次找到小麦“癌症”克星!山东农业大学科研团队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5-03 16:44: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3日讯 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共同颁授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表彰青年中的优秀典型和模范代表。其中,山东农业大学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小麦种质创新与利用团队,被授予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小麦育种一直是山东农业大学的优势,这里曾创制出100余个小麦品种和技术。多年来,作为山东农业大学小麦遗传育种与栽培技术创新团队的重要组成部分,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小麦种质创新与利用团队赓续奋斗,厚植家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接过余松烈院士、于振文院士等老一辈科学家“科技创新,服务国家”的“接力棒”,在守护国家粮食安全中绘出了最美丽的“青春篇章”。他们首次找到小麦“癌症”克星——抗赤霉病主效基因Fhb7,培育了国内第一个携带抗赤霉病基因Fhb7的小麦新品种,把创制小麦抗赤霉病种质资源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中国人手中;创制200余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小麦种质材料发放全国育种利用;率领山东省小麦产业技术体系团队研制40个小麦新品种、11项绿色新技术,推广面积9000余万亩。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是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中国优秀青年的最高荣誉,旨在树立政治进步、品德高尚、贡献突出的优秀青年典型,反映当代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是“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系列奖项之一,是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青年集体的最高荣誉,主要授予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事迹突出、社会影响广泛、典型示范作用强、以青年为主要成员的先进集体。

为充分发挥青年典型模范带头作用,激励广大青少年踔厉奋发、勇毅前进,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决定,授予49名同志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授予16个青年集体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确认73名同志获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17个青年集体获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闪电新闻记者 张洪波  通讯员 张铁成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